第A16版:城事/影像·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陪你长大 的幸福
“特支人才”最高获80万元支持
男子藏剪刀 营业厅偷5手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陪你长大 的幸福

年过半百的梅师傅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陪伴儿女长大
▲凌晨5点多的江厝路,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夫妻俩已带着女儿出门送煤了
小女儿最爱梅师傅,爸爸一回家,她就上前给他穿拖鞋
生活虽艰辛,但一家人仍笑脸面对

N海都记者 陈贽超/文 黄启鹏/图

海都讯 福州这两天降温,街上的行人都裹着厚厚的大衣。梅师傅弓身拉着整整1200斤的蜂窝煤,与行人擦身而过。

蜂窝煤,对很多人来说已经很陌生,对62岁的梅师傅来说,拉煤是半辈子的工作,他20多岁就从四川老家来福州打工了。“天冷好啊,尤其正月,煤要的人多。”梅师傅这天的目的地是一座小庙,菩萨诞辰做酒席,大锅得用蜂窝煤烧。

这段路是小小的上坡,来往车辆或许根本察觉不到,但是梅师傅的妻子知道。她伸出左手帮着从后面推了一把车,右手拉着一辆小婴儿车,车上是活泼的5岁女儿。

到达目的地,梅师傅开始卸煤,小姑娘自来熟地和庙里师父玩了起来。因为家中贫困,梅师傅直到十多年前才经人介绍与现在的妻子相识。妻子同是四川人,婚后跟随丈夫一同来到福州。半百后的幸福让梅师傅对妻儿都十分疼爱,尤其对小女儿。

“爸爸抱抱嘛。”玩了一会儿的小女儿来和梅师傅撒娇。女儿穿着干净的小衣服,梅师傅怕搬煤的手弄脏了女儿,也没时间停下来,还赶着下一家呢。

梅师傅租住在榕桦医院背后的小房间里,十平方米不到,没窗户。凌晨4点多记者前往采访时,梅师傅便询问“外面有雨吗”。对于梅师傅而言,下雨意味着走得慢耽误时间,意味着煤湿了不好烧、给人添麻烦,也意味着坐车上的小女儿会被淋湿。

第一车煤早上6点要送到,一家人便忙活起来。上小学的大儿子也要早起,步行1个小时去坐公交,省下1块转公交车的钱。小姑娘开心地告诉记者,“我有9个玩具”,这些玩具有的是捡的,有的是梅师傅和妻子给人做钟点工时别人送的,衣服、日用品也是。

满满一车1200斤的蜂窝煤,三四公里的路,梅师傅能赚80元。“庙里的师父心善,有时会多给几块钱。”这样的工作梅师傅很满足,他觉得很多人心很好,“我年纪这么大也做不了其他活,老板还是让我拉煤。”还有那些送他东西的人、每天早上和他打招呼的邻居,梅师傅都觉得很好。

梅师傅就希望每个月多赚一点,路远点、煤重点都不要紧,能多攒一分钱,也是好的。“哎哟,我都不知道能不能活到看到她出嫁哦。”梅师傅说到希望女儿赶紧长大出嫁,5岁小姑娘被逗得咯咯笑,梅师傅也笑了,用力抽了口烟,咳了起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