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期国债销售遭“秒杀”
□信息快递
买卖房银行“一条龙”搞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期国债销售遭“秒杀”
有银行刚开门就被抢购一空;理财师表示,在理财产品收益整体下行的趋势下,国债无疑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各家银行国债销售火爆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 昨日,2016年首期凭证式国债正式开卖。海都记者了解到,虽然本期国债比去年最后一期凭证式国债票面年利率有所下降,不过,从莆田各大银行网点销售情况来看,市民购买国债的热情高涨,大多数银行的额度不到一个上午就已宣告售罄,甚至有银行遭遇“秒杀”,开门几分钟时间就被抢购一空。

老大妈:买国债心里踏实 比炒股有保障

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国库科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首期凭证式国债分为两档,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4%,最大发行额150亿元,5年期票面年利率4.42%,最大发行额150亿元。“本期国债发行从本月10日开始到19日结束,总共10天。”这位工作人员说,本期国债按照面值向个人发行,为记名国债,记名方式采用实名制,可以挂失,可以提前兑取和办理质押贷款,但不得更名,不可流通转让。投资者购买的凭证式国债从购买之日起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如果是提前兑取,则按照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并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

据透露,莆田市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12家银行代销本期国债。

昨日上午9点30分左右,记者在文献西路多家银行网点走访发现,此时,中行、建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额度都已经销售一空,只有工行还剩有少量额度。“我们老年人买国债就图个心里踏实。”在工行购买了5万元国债的一位大妈告诉记者,国债毕竟是国家发的,可比炒股有保障多了。

“你现在才来问国债,我们早就卖完了。”中国银行莆田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该行从上午8点半就开始销售国债了,只用了几分钟就全部卖完了,简直可以用“秒杀”来形容。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则称,从前年开始,国债销售曾一度遇冷,但是去年利率下行通道打开后,国债销售又“火”了起来。其中,中老年人绝对是购买国债的忠实“粉丝”,每次发行首日,他们都会早早赶来抢购。

理财师:国债收益有优势被称为“金边债券”

记者了解到,2015年10月份发行的去年最后一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25%,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67%。相比之下,今年首期发行的凭证式国债,3年期和5年期的票面年利率较之前均下降了0.25个百分点。不过,与银行存款利率相比,国债的收益仍然有一定的优势。目前,莆田各大银行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基本位于2.75%~3.2%区间,对比来看,国债的收益要高出至少1%以上。

根据财政部2016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今年3月到11月,每月都将有凭证式或电子式储蓄国债面向个人投资者销售,期限均为3年和5年。按照安排,今年3月、5月、9月和11月都有凭证式储蓄国债发行,而4月、6月、7月、8月和10月,则是电子式储蓄国债。据悉,凭证式国债只能通过银行柜台购买,电子式国债则还可以通过网银买。

“由于国债有着国家信用的保证,也被称为‘金边债券’,其对于不满足于银行定存利率但风险承受能力又相对较低的人群来说,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工行国际理财师方健榕表示,虽然今年国债利率有所下调,但与各大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相比,国债收益优势较为明显。此外,去年央行接连降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一降再降,其吸引力也进一步下降。而股市反复震荡,P2P领域风险爆发,国债等避险资产更受青睐。同时,国债的购买门槛较低,100元起购,资金空档期较少,对于想锁定长期收益的稳健型投资者而言,期限较长的国债更能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