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9版:导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儿春泻多发 儿科一床难求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儿春泻多发 儿科一床难求
多变天气致轮状病毒等传播;医生提醒,初期症状和感冒很像,易误诊,家长不可轻视
在省妇幼保健院,最近小病号增加不少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文/图

海都讯 7日,1岁的宁德女童小西(化名)突然上吐下泻,仅4小时,她倒地抽搐5次,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抢救。医生查出,她感染了轮状病毒,引起多种并发症。目前她还住在重症监护室。

昨日,省妇幼保健院的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说,最近福州忽冷忽热,小病号增加约三成,其中不少是腹泻的。

福州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黄国辉也说,最近,急诊科和门诊每天都爆满,比春节前增加约两成。与往年不同的是,主要集中在10至12月的秋泻患儿,最近明显增多,主要是今年天气变化大,病毒特别活跃。

案例 女童腹泻脱水 4小时抽搐5次

8日下午,救护车从宁德赶到省妇幼保健院,送来了1岁的小西。小西爸爸说,小西拉了一天,抽搐了5次,一直没清醒。

十多天前,小西感冒,吃药后,还有点咳嗽。7日,她突然呕吐4次,还拉肚子,大便稀得像蛋花汤,家人带她到诊所,一量体温才发现,小西已发烧39℃。当天,她吃了药,不再呕吐,但还拉肚子,下午4时许,她突然瘫倒,全身抽搐,双眼上翻,牙关紧咬,还口吐泡沫,家人喊她的小名,但她没反应,3分钟后才停止抽搐。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当地医院,这时,小西已发烧40.3℃,医生用了镇静药,不料,仅5分钟,小西又抽搐起来,幸好30秒后就止住了,但醒来后她又吐了。此后,医生多次用药,但小西又抽搐3回,每次都持续5分钟。

被送到福州时,小西还在昏迷,医生一查,发现她除了急性腹泻,还有急性呼吸道感染、消化道出血、代谢性酸中毒等。

小西爸爸挺纳闷,小西一直吃奶粉,两个月前才吃米饭,饮食清淡,怎么会拉肚子?他想起,一周前,小西在床上玩,曾摔到地上,会不会摔坏脑袋?医生给小西做了头颅CT,没发现问题,再查粪便,发现是轮状病毒感染。

分析福州气温多变病毒更易流行

记者了解到,近日,因小病号过多,福州多家医院的儿科告急,病房一床难求。

“小孩腹泻不可大意”,王世彪主任说,最近,腹泻儿童比往年多,症状也比较严重,除了腹泻,还出现呕吐、高烧、抽筋、脱水、精神不振等并发症。他分析,轮状病毒性肠炎俗称“秋泻”,通过消化道、密切接触、呼吸道传播,最容易侵袭6岁以下的婴幼儿,潜伏期约1~3天,发病急,拉水样便、蛋花样便,带有酸臭味,每日可能拉5~10次,甚至10次以上。而“诺如病毒”的潜伏期多在1~2天,也表现为呕吐、腹泻、发烧,还可能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

轮状病毒性肠炎、诺如病毒腹泻都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效药,只能对症治疗,病程多为7~9天,腹泻后,继发的脱水和酸中毒可能导致多种并发症,严重的可致命。

他提醒,轮状病毒在气温下降时滋生很快,这几天福州又降温,儿童抵抗力弱,要适当“春捂”,如果出现呕吐、腹泻,不要坚持上学。家长照顾儿童时应勤洗手,换上干净衣服再抱小孩,不跟孩子亲嘴,消毒儿童餐具,禁吃不洁食物,不去人流密集的区域。

提醒家长不当护理可能加剧腹泻

“家长护理不当,可能加重腹泻”,王世彪说,儿童腹泻,一些家长滥用抗生素、给孩子禁食,甚至喂甜食、蔬菜、水果,反而会加重腹泻。小儿腹泻约一半以上是病毒所致,或饮食不当,抗生素不但无效,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此外,腹泻后,小儿大量丢失水分,如果禁食,会加重脱水和酸中毒,饥饿还会增加肠壁消化液的分泌,加重腹泻。

他建议,小儿腹泻后,不必禁食,但不能添加新的食品,尽量吃清淡的食物,如米粥、面条等。哺乳期患儿继续母乳喂养。只要孩子能吃,精神好,即使腹泻次数多一些,也会逐渐好起来。可口服补液盐,少量多次喂服。

黄国辉主任也提醒,孩子腹泻,应做大便检查,判断是否感染病毒,如果高烧不退,最好查个血。如出现高热不退、呕吐剧烈、腹泻次数增多,伴有尿少、口渴等脱水症状,应尽快就诊。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