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地铁6号线 12月开工
“亲”则两利“清”则相安
福建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则两利“清”则相安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商关系

N海都特派北京记者 李拯 练仁福 施建华

海都讯 3月4日下午,在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两字对新型政商关系给出了“标准定义”: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清”就是清白纯洁;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总书记的妙语,引起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热议,“新型政商关系可以在亲近的基础上保持界限,使双方都没有过多负担,打消各自顾虑。”

以清待人,同样能处理好政商关系

“习总书记的这个论述,说到点子上。落马官员中,许多就是与企业家之间‘太亲’又‘不清’。”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代表说,“清”应该是“亲”的前提,“有利益输送的‘亲密’,它是不会持久的,是会变色的,终将互相伤害。”他说,“亲”则两利、“清”则相安,政府服务好企业,企业发展壮大,经济自然就发展好了。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委员,举自己的例子说,他从1983年做企业到现在,从未请官员吃一顿饭、送一份礼,但却依然能够和各级官员保持良好、健康的关系。“企业家只要坦荡做人,以清待人,同样能处理好政商关系。”

“我们企业家在吃下‘定心丸’的同时,也更应该提醒自己,要切实做到第二个‘清’字。”三祥新材董事长夏鹏说,对企业家而言,要围绕国家法律法规做事,共同优化营商环境。

不敢和企业家打交道,也是“懒政”

福州市政协副主席郑建闽委员认为,习总书记清楚地点出了政商关系的本质。“官员本身就是一种职业,和企业家打交道时做到‘亲’和‘清’,也是职业道德的体现。”他说,官员和企业家坦诚交往,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时积极作为,其实是职业的基本要求,“企业做好了,整个国家都有利,官员做到‘亲’、‘清’,企业的包袱也小了。”

“‘亲’,就是要接地气,官员、企业家都应该做到这一点。”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代表表示,政府是要提供服务的,如果和企业隔离起来,当企业发展出现问题时,不仅无法及时发现,更谈不上靠前服务,“有不少官员担心出事,不敢和企业家打交道,这其实也是‘懒政’的一种体现。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利益交换、投桃报李,否则自毁前程。”戴仲川说,习总书记提出的“亲”、“清”二字,应当成为官员、企业处理政商关系的准则。

两会声音

现有的生态补偿政策,补偿标准较低。建议丰富生态补偿途径,充分运用经济、法律手段,探索多元化生态补偿方式,通过搭建协商平台,完善支持政策。进一步完善水、土地、矿产、森林、环境等各种资源税费的征收及使用管理办法,提高各项资源税费使用中用于生态补偿的比重。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刘德章

据对7省6部门在门户网站、政务平台公布的行政许可目录对比发现,这些省份省直同一部门间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存在较大差异。建议通过建立全国性的统一规范,加强对行政许可委托、下放的监管。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赵静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