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5版:天下/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还没找到‘阿尔法狗’弱点”
吴秀波来榕拍戏?
金池被判赔380万
中国专家拟让机器高考
周末去看“魔术师的白手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智能还能做啥?
中国专家拟让机器高考
现在会说会开车

在知识检索领域,人工智能已胜过人类。2011年,IBM公司的人工智能“沃森”在美国智力问答节目《危险边缘》中战胜两位人类冠军。

在另一些规则相对清晰的领域,人工智能也在接近人类的水平。比如说话,相信许多人已经试过苹果手机上的Siri和微软的“小冰”,只要你发音比较标准,它们基本上都能“听清”你

的话语并字正腔圆地回答。

再比如开车,谷歌公司的无人驾驶车在一些地方已能够上路。

还有一些人工智能能模仿人类的肢体动作。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今年年初刚刚展示了最新的人形机器人,能够在各种环境中行走,摔倒了会自己爬起来,还能完成一些简单任务,比如自己开门和搬箱子。

以后能辨识人脸

目前,人工智能在一

些需要模糊识别的领域还面临困难,比如辨识人脸。正在研发的一个方向是,可以问电脑各种问题,比如照片在哪拍的、里面有几个人、都在干什么等,系统都将能做出回答。

中国研究人员也在致力做出更复杂的人工智能,检验方式颇具中国特色——高考。科大讯飞公司董事长刘庆峰透露,他们正在研发“类人答题机器人”,目标是在3到5年之内让机器参加高考能考上“一本”。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