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我省66批次水产检出不合格
寒潮扰仲春 闽北雪花飘
千条干海马“闯关”被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条干海马“闯关”被截
海外游旅客喜带高档补品回国,殊不知它们生物安全风险高,属禁止入境物品

N海都记者 李思玲 通讯员 汤美玲

海都讯 近日,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人员查验一名旅客行李时,发现其中有近千条禁止入境的干海马,遂将其截留并销毁。此外,另一名旅客携带燕窝、花胶入境,在检验检疫部门退运处理后再次携带入境,被罚款3000元。

检验检疫人员提醒,一些海外高档补品入境有较高生物安全风险,我国法律明文禁止入境。

非洲买“马”欲进补 还没吃就被截

检验检疫人员查验香港入境航班的旅客行李时,发现一件行李通过X光机的成像异常,开箱查验后,发现箱内有2个大袋子,装有大量干海马。

检验检疫人员介绍,这些干海马长约20厘米,共计983条,总重1.76公斤。该行李是由一名中国籍旅客携带,他在非洲国家莫桑比克获取该批海马后,经香港转机从福州入境。其称,这些干海马是买回来补身体的。

野生海马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物种,禁止捕捞及国际贸易,在我国也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限制进出口。同时,根据我国规定,海马属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物品。因此,检验检疫人员对该批海马作截留销毁处理。

违禁品遭退运 当天再入境被罚

日前,一名来自香港的旅客到达福州机场时,被发现其行李中夹带燕窝、花胶等物品,依规被作出七天内退运出境的处理,这要求旅客办理手续后,将物品以行李托运的形式带出境。

“第七天,该旅客为截留物品办理了退运出境手续后飞往香港,当天下午却又带着这些物品飞回福州机场。”检验检疫人员介绍,该旅客行李中有花胶6袋、合7.43千克,燕窝1盒、合0.69千克,均为当日上午退运出境物品。因该旅客入境时未申报携带了禁止入境的燕窝,未取得相关审批许可,涉嫌瞒报,检验检疫部门对该旅客处以3000元罚款。

此外,检验检疫部门还在福州机场截获进境植物种苗“沙漠玫瑰”,检出黄瓜花叶病毒。该病毒能侵染蔬菜、果树、观赏植物等1000余种植物。这是我省口岸首次从旅检进境植物种苗上截获检出该病毒,相关物品已作销毁处理。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