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习近平: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 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实行“全国一张卷”还不到时候
电子商务法已形成草案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以“打虎拍蝇”力度整治金融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杨亚达:建议定期公布 江河流域主要地段水质
科技部部长万钢:工匠精神是一种敬业精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商务法已形成草案
将对电商经营的主体责任、交易安全、信息保护等进行规范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0日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委员郑淑娜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通过慈善立法“看住、用好”善款

“善款怎么能够看住、用好?慈善行为怎么规范?一靠自律,二靠严管,自律和严管的主要途径是信息公开。”谈到本次大会正在审议的慈善法草案,王胜明表示,慈善法草案在许多方面对信息公开作出规定。

他说,慈善组织的生命力在于信息公开。慈善法草案根据不同主体和方式给慈善组织规定了信息公开义务,明确规定慈善组织必须定期公开组织基本情况、慈善项目运作情况、募款目的、募集金额和用途等。此外,草案还规定了信息披露的平台和违反信息公开义务的法律责任。

对于各界争议较大的“互联网募捐”,王胜明表示,一种意见建议全面放开,另一种意见认为应有所限制。“我赞成有所限制,如果放开也应当根据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水平和管理水平逐步放开。最终如何规定,要看多数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

土壤污染防治法明年提交草案

谈到土壤污染防治法立法进展情况,袁驷介绍说,这部法律将建立完善土壤污染防治管理体制,明确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调查和监测标准体系;明确经济政策,加大土壤污染治理资金投入;重点针对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机制。

“目前我们委托环保部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建议稿,初步拟订在今年年内环资委内部进行两次初审,2017年提交给常委会,纳入到常委会的立法计划,完成提请和审议的任务。”他说。

核安全立法正在进行中

在回答记者关于我国核安全立法的问题时,袁驷表示,人们对核能的利用有一些顾虑和恐惧,需要制定核安全法,依法保障核安全。制定核安全法也是履行我国对国际上的承诺。

“核安全立法已经纳入立法规划,由全国人大环资委负责提请审议,现在正在进程当中。”他透露。

谈到电子商务立法,乌日图透露,电子商务立法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目前法律草案稿已经形成,将尽早提请审议。

乌日图表示,电子商务立法坚持问题导向,对电子商务经营的主体责任、交易与服务安全、数据信息保护、维护消费者权益以及市场秩序、公平竞争等内容都进行了规范。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