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影像·气象
3上一版
 
春风起 纸鸢飞
明日 福州局部或将有强降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起 纸鸢飞
福州有群年轻“逐风者”,传承传统、融合现代,各种风筝耍得飞起
林磊(图中蓝衣者)和同伴细心整理巨型风筝
春风迎面吹,“嫦娥”飘然起
张牙舞爪的“大章鱼”,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围观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气温高低起伏间,榕城春意渐浓。不少市民趁着初春,走出家门,进入公园,放飞风筝,也放飞心情。与普通玩风筝的人们不同,福州还有群“特殊”的年轻人:他们愿花上几个月,制作一只造型独特的传统风筝;但也把如滑翔机般酷炫的运动风筝,玩得呼呼响。他们希望,通过传统和现代的结合,让更多福州人认识风筝、爱上风筝。

花海旁,晴空下谁操飞虹当空舞?

春季是最适合玩风筝的季节,花海公园、海峡会展中心、西河游泳场等都是放风筝的好去处。昨日的花海公园,晴空下,众多风筝像成群的鸟儿,自由飞翔;风筝像风车,只有风才能唤醒它;风筝又像五彩缤纷的彩虹,让你凝神地仰望天空,享受着惬意的心境。

双线操控,造型像滑行机的风筝,在空中呈现翻转、俯冲、绕八字等各种姿态……人群中的一个小伙格外抢眼,他操控着手中个性的运动风筝,一下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随后,他又放起了全省体积最大的风筝:这只巨型“大章鱼”长约30米,重约30斤,记者体验了一把,光是拉着线都很费劲。

风筝又名纸鸢,起源于中国,如今流行全球,逐步分成传统风筝和现代风筝。传统风筝一般以毛竹为骨架,现代风筝则是无骨风筝,直接由降落伞布等布料缝制而成,拉风的运动风筝就是现代风筝中的一种。

曾经“网游青年” 如今风筝达人

这个小伙就是林磊,他是福州市风筝协会会长。该协会去年才成立,但已经有五十多名会员,平均年龄才30岁。别看林磊年轻,但已玩了十几年风筝。他回忆说:“大学时因为迷恋网游,结果颈椎和手臂出了问题。”一个偶然的机会,林磊开始接触风筝技巧视频,一下就被吸引住,一玩就是十几年,颈椎和手臂的毛病也好了。

“运动风筝看似很轻巧,但因操作起来要手脚配合,所以运动量不小,有很好的健身效果。”林磊说,风筝协会中的一个男孩,坚持玩了一个夏天的运动风筝,瘦了近30斤。

后生们想展示更多传统魅力

如今市面上的风筝多是机器制造,架竹“骨”,纸、丝绢做“肉”,再手绘古朴图案,在福州能掌握如此传统风筝手艺的不过几人。风筝协会团队此前花了8个月时间,将上千个小风筝串联起来,打造一支3000米长的大型传统风筝,在一些重大活动上展示。光放飞这只风筝就要2个小时,收回来耗时更长,但这个过程也让更多市民感受到了传统风筝的魅力。

相比北方城市,福州少见传统风筝手艺人,林磊和伙伴上网自学制作,通过玩风筝的经验摸索。手绘是传统风筝的点睛之笔,这部分就由一位有绘画功底的副会长负责。如今,他们已可制出40米长的传统龙头风筝,造型栩栩如生。

“下大功夫做传统风筝还是值得的,每次展示这只超长风筝,都会引发大家浓厚的兴趣。让更多福州人认识风筝、爱上风筝,是我们的目标。”林磊说道。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