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央行:将清理打击“首付贷”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央企管理层级太多必须压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央企管理层级太多必须压缩

N据新华社电

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履新1个多月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说,目前中央企业的管理层级仍比较多,大部分都有四五级,还有更多层级的,对此必须改革,压缩管理层级。

“出清”个别管理者

肖亚庆说,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文件的出台,很多重要的改革措施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如关于国有企业的分类、央企重组、精简下放各种审批权力等。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也取得初步进展,如央企探索投资公司、运营公司的试点,在国药集团、中国建材、中国节能、新兴际华集团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等。

肖亚庆表示,有极个别的人、极个别的管理者对改革可能认识不到位,对改革的困难、遇到了阻力,担当精神不够,还会有这样那样的顾虑,但这是个别的。对于这些个别的人,我的回答只有一句话:先出清。

不会出现“下岗潮”

肖亚庆说,当前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产业结构偏重,重化工领域资产总额接近7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很重,中央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主动作为。肖亚庆提出抓好“三个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对于航空航天、核电、高铁等国家战略需要、央企有优势的产业,要加大投入力度。

肖亚庆表示,深化国企改革要使各方面的利益能够得到平衡发展,特别是要保护员工的利益。本轮国企改革不会出现“下岗潮”。肖亚庆强调,保护员工的利益始终是下一步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多兼并重组,尽可能少破产,这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方向。

利润去年现负增长

针对公众关注的央企盈亏问题,肖亚庆表示,去年中央企业整体利润出现了负增长,负增长6.9%。一个重要原因是原油价格去年全年通算下来下降了47%左右,再加上其他大宗商品,比如钢铁价格大幅度下滑,影响比较大。如果剔除石油价格的影响,去年央企总利润是增长7.5%。但不管怎么说,央企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同样感觉到了压力。肖亚庆说,央企今年情况相对稳定,前2个月利润增长了4.7%。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