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融创新 助力总部经济发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创新 助力总部经济发展
多家银行在福州自贸片区推进离岸业务,让福州融入全球金融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挂牌以来,区内金融机构进行了大量的金融创新

N海都记者 杨阳/文 包华/图

海都讯 金融创新,对于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来说,不仅有助于本地企业和金融机构融入全球金融,而且也会让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彰显。近期,不少金融创新举措正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让企业受惠。

自贸区“银税互动”降企业融资成本

福州片区内金融机构,近期携手国税、地税,共同打造银税互动服务平台。招商银行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自贸试验区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联合评价等级在“A”级及“B”级的企业优先提供融资支持,为平台客户安排专项额度,建立审批绿色通道,资料齐全2天完成审批。通过银税互动平台推送的小微企业客户则可享受一定幅度的贷款利率优惠,让广大小微企业享受真正实惠。

对于国际金融业务来说,离岸业务准入新政策“允许已取得离岸银行业务资格的中资商业银行总行授权自贸区分行开办业务”,目前已经在福建自贸试验区落地实施。所谓离岸业务,是指银行吸收非本国(地区)居民的资金,服务于非本国(地区)居民的金融活动。其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3家银行的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获总行授权开办离岸业务。交通银行离岸业务服务中心、招商银行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平安银行离岸业务中心已落户福州。

科技金融基金助力高科技产业

实际上,除了“高大上”的国际金融业务,金融创新也服务于本地企业,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正推动区内设立科技产业股权投资母基金——紫荆海峡母基金。该基金由清华控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福州市投资管理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人民币,首期10亿元人民币,重点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国家重点扶持,并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积极推广科技产业的股权投资项目。

目前基金项目管理人福州紫荆华榕投资管理中心已在区内注册落户。紫荆海峡母基金的落地,有助于自贸试验区充分利用母基金这种创新金融模式促进区内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各类资本在自贸试验区内共同建立股权投资市场标准,进一步优化区内投融资环境,创造充满市场活力的股权投资氛围,吸引社会各界关注、入驻自贸试验区,促进片区乃至福州战略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总部经济的发展。

解读政策:统一内外资企业外债政策

解读:内外资企业借用外债统一实行比例自律管理政策,企业外债资金均可实现意愿结汇。

亮点:外资企业外债规模原为投注差管理,中资企业外债原需专门申请外债指标,现统一按照比例自律管理。中资企业外债由不可结汇变为可结汇使用。

数字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项目之一,人行和外汇局对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给予特殊政策支持,试点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为公司提供了金融服务方案。目前海交所已发展境内外会员客户350家,2015年实现电子交 易总额约160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