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女子称遭误诊致输卵管被切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子称遭误诊致输卵管被切
莆田尹女士在丽人妇科医院被诊断为不全流产并做了手术,术后三天,出现严重腹痛,转至莆田市第一医院,被确诊为宫外孕、输卵管破裂,并切除左侧输卵管
尹女士首次就诊的莆田丽人妇科医院

N海都记者 陈丽明/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如果医院一开始就确诊我是宫外孕,后面的不幸就不会发生了。”莆田尹女士近日致电海都新闻热线95060称,今年年初她怀孕了,由于下体出血,去莆田民营医院丽人妇科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不全流产,结果术后第三天出现严重腹痛。转至莆田市第一医院后,她被诊断为宫外孕及输卵管破裂等,被切除了左侧输卵管。

尹女士质疑莆田丽人妇科医院存在误诊,致其宫外孕病情延误。丽人妇科医院昨日回应,宫外孕有一个成长期,患者最初没有相关症状。昨日下午,莆田丽人妇科医院与尹女士达成协议,赔偿15万元。

患者:误诊耽误了病情

据介绍,尹女士今年27岁,已育有一子。她两年前曾在莆田丽人妇科医院做过检查,还和该院一名李医生互加了微信。今年初她发现自己有了一个多月身孕,但出现下体出血症状,向李医生咨询时,对方叫她观察几日,如果还有出血就到医院找她。

2月3日上午,因仍有出血症状,尹女士就到莆田丽人妇科医院找李医生,B超检查后,医生诊断她为不全流产,当天就进行了刮宫术和放环。术后尹女士打了点滴就回家,次日下午也到医院打了点滴。2月5日上午,尹女士突然感觉很不舒服,点滴都没打完,医生以为她上环不适,给她喝红糖水。

“我一喝水就吐,医生就把我推进手术室准备取环,但取了几次都取不出来。”尹女士说,这期间她感觉呼吸困难,强烈要求转院。转到莆田市第一医院后,尹女士被诊断出宫外孕、输卵管破裂出血、失血性休克、子宫穿孔等病状,医院当即进行手术,将其左侧输卵管切除。

2月11日,尹女士康复出院。事后,尹女士找到最初就诊的莆田丽人妇科医院,质疑该院存在误诊,要求赔偿18万元。

院方承认诊断流程不规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莆田丽人妇科医院,该院办公室负责人朱女士说,宫外孕有一个成长期,医生之所以没诊断出尹女士为宫外孕,是因为她没有宫外孕的症状,且怀孕天数较短,而在B超底下也无法确诊宫外孕。

“当时有一个胚芽的空囊游到了子宫内,才对其进行刮宫术。”朱女士称,宫外孕的确诊要靠B超和血液检查。医院给她做了血液检查,但诊断报告出来前,尹女士就出现了严重腹痛、输卵管破裂的情况。

朱女士承认,该院的诊断流程存在不规范的地方,该院的陈院长也表示医院有过错,会承担相应责任,但并不承担造成尹女士目前情况的全部责任。陈院长表示,将尽快和患者达成协商。

医院和患者协议赔15万

昨日,记者向一家三甲医院的妇科医生咨询,其介绍,宫外孕的诊断要依靠血液检查的一些数值确定,在怀孕三四十天的情况下,腹部B超看不清的话,可以通过阴道彩超检查确诊。不过彩超仪器属于较高级的设备,一些民营医院可能尚未配备。该医生告诉记者,有的宫外孕在输卵管没有破裂的情况下,可以保守治疗,不用切除输卵管。患者一开始出现下体出血,医生就要考虑先兆流产和宫外孕的可能。

莆田市卫计委医政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患者宫外孕导致输卵管破裂,医院一开始没发现宫外孕,可能有技术水平的问题,也可能有病情发展的问题。如果患者对医院治疗有疑义,可以向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申请医疗事故鉴定。

昨日下午,记者从尹女士处解到,莆田丽人妇科医院已和其达成协议,赔偿其15万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