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清新游/旅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乡周庄 听一段古老昆曲
福州直飞“泰”赞的甲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荐地 周庄
水乡周庄 听一段古老昆曲

推荐理由:传奇的沈家,门外的张厅,永远的三毛。船桨吱呀,穿过双桥,划出一个水上的周庄。

游玩攻略:

吴冠中曾说:“黄山集中了山的美,而周庄则汇聚了水乡的美。”

作为江南最早闻名于世的水乡古镇,这里被称为“中国第一水乡”。镇上水路纵横,明清老建筑依河而建,画家陈逸飞笔下的双桥刻画出小桥流水人家的温柔,古镇南边的南湖则开阔美丽。

来周庄,不可不看沈厅。这是明清时期江南民居的代表作品,但人们来此更多的是探寻巨富沈万三的往事。沈厅建筑面积庞大,一共有七进五门楼,大小100多间房屋。整个厅堂是典型的“前厅后堂”的建筑格局,气宇轩昂,布置精当。

走进其中,可见砖雕门楼最为精美,下面是五层砖雕,布置紧凑。砖雕门楼上还镌刻有人物、走兽及亭台楼阁等图案,包括《西厢记》、《状元骑白马》等古典戏文,线条精细流畅,人物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周庄所在的昆山是首批列入世界“人类口述非物质遗产”的昆曲发源地,为弘扬传统文化,周庄恢复重建了古戏台,并与江苏昆剧团合作常年演出昆剧,让游客领略昆剧艺术的特有风采。

周庄古戏台占地4600平方米,是以古戏台和走马楼式观演楼、展览馆为主体的古建筑群,犹如北京之“四合院”。戏台坐南面北,台中心是由420只木雕凤凰盘旋成复盆状,叫“凤凰藻井”,这是古代利用共鸣原理筑成的“高级音响”,能使演唱婉转动听,绕梁三匝。

游玩线路:苏杭、周庄、夜宿乌镇景区度假五星酒店双动4天

游玩贴士:品尝当地名菜、名点,享受当地饮食文化,但一定要注意,切忌暴饮暴食。

推荐旅行社:福建省中国旅行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