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华伦中学:更看重学生“生命状态”
《名校名师名卷》周五在榕面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华伦中学:更看重学生“生命状态”

青瓦白墙徽派建筑风格的华伦中学晋安校区

N海都记者 高洋洋

海都讯近年来,福州华伦中学中考成绩扶摇直上,越来越受社会关注。以2015年中考数据为例,华伦中学台江校区一三附录取率60.22%,“老8所”一类校录取率高达97.51%,11所一类校录取率为98.62%;同期,华伦中学“年轻的”晋安校区11所一类校的录取率也达77.82%,位居福州市第三名。

近日,海都记者走进书香浓郁的晋安校区,专访学生和家长们口中的“冬哥”——华伦中学校长林捷冬。

聚集教育“追梦人”

不少家长有疑问,华伦台江和晋安两个校区的师资是否有差别?林校长表示,华伦中学的老师各有特点,但都有着同样的教育情怀。两个校区的教师团队其实是一个“大教研组”,每周校区之间都有教研交流活动,校区间资源共享,同时也结合校区特点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华伦,聚集教育追梦人。”林校长特别自豪有这样的一群同事,他们做事都透着一股“劲”,充满激情和感染力。

让世界因我而美丽

不少学生和家长亲切地称呼林捷冬为“冬哥”。在他们眼中,冬哥是一个为教育而生的人。

当记者问到想给学生的初中三年带来些什么?林校长说:“华伦人心中有一首歌,歌名叫《让世界因我而美丽》。孩子来到华伦,不是我们要带给孩子什么,而是邀请孩子一起成为美好世界的一部分。”

至于学业,林捷冬认为,学习成绩是成长中的“果”,老师们用心栽培,树长好了,花和果实自然而然就有了。

招“最适合”的学生

华伦中学是“一校两区”,当外界还在讨论晋安校区是否能够打破台江校区的格局时,事实上去年晋安校区新生入学平均分已接近台江校区,甚至由于教室标准配置,严格控制每个班级的人数,因此入学名额更紧张。“今年的情况肯定超过去年,两个校区比学赶帮,最终提高的是整体教育水准。”林校长说。

华伦中学更喜欢什么样的学生?林校长笑着说,“看缘分。”他强调,华伦中学要招的是“适合的孩子,但未被录取的并不意味着不优秀”,学校录取并非只根据成绩,更看重学生的“生命状态”。林校长还特别提到“小升初是个选择的过程,本身就是一堂课,这个过程收获的成长可能比结果更重要”。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