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政事·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岸文创 “自贸”元素助力多
山寨修剪队为何这么硬气
用手机被退学
杜绝“扰人线缆”还要做什么
□微言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寨修剪队为何这么硬气

N渔人

背景:福州西二环路与杨桥路口,四棵长了20多年的小叶榕被截顶,修剪手法和处理枝叶的方式,和该路段园林养护公司一样,企图蒙混过关,然而还是被市民发现。昨日上午,市民蔡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她表示,这些大树挡住了周边好世界KTV的招牌。昨日,市园林执法支队已经介入调查。(详见本报今日A01版)

山寨修剪队和园林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战,执法人员折腾半天,才抓到了一名施工人员,然而真正的肇事方好像还没法确定。

近年来,福州市区城市主干道上的树木时不时就会遭遇“光头强”,本报也曾做过多次报道,除了被“剃头”的、树皮被剥包上彩灯的,甚至还有被拦腰折断的。现在又出现了山寨修剪队对树木大肆修剪。乱砍乱修行道树,屡禁不绝,屡罚不止。这充满戏剧性的一幕幕,凸显的是执法的尴尬。除了市民的绿化意识有待加强外,有关部门应该着手调研,是不是违法成本太低所致。毕竟剪掉四棵树龄20多年的树,罚款还不到4000元,怎么看都像是“轻轻打一下屁股”。

在浙江等地,擅自修剪、移植、砍伐城市树木的,可以处树木价值1至5倍的罚款。按我省的现行规定,只有在树木因违规修剪导致死亡时,违法者才需按评估价的50%赔偿并补种三至五倍的株数。商家一般都是趋利的,小算盘拨拉得过来的时候,自然敢冒险干违法的事。执法者若不“升级打怪”,面对违法者“我就不承认,你能奈我何”的姿态,还真是没什么办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