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政事·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岸文创 “自贸”元素助力多
山寨修剪队为何这么硬气
用手机被退学
杜绝“扰人线缆”还要做什么
□微言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杜绝“扰人线缆”还要做什么

背景:福州市区鼓屏路口,线缆下垂近一周,长年生活在福州的老外马瑞楠心忧。记者联系了7家单位或企业,他们均称线缆不是自己公司的。现场最后由供电部门义务进行了清理(详见26日A01版、27日A02版、今日A01版)。

找完线缆主人还得堵源头

这根扰人的线缆,虽被清理了,却一时半会找不到主人。当初是谁扯上去的,成为无头案。其实,这样的事在诸多城市并不罕见。灯杆上挂的标语、拧的铁丝,挖开的井盖,都有找不到“领主”的情况。

其实,较真儿寻找这根线缆的主人,并无多大意义。应该思考的是,这根线缆当初是怎么挂上去的。榕树上挂着若干个灯笼,有市民猜测,电缆以前或是用于灯笼的供电。那么,是谁挂的灯笼?挂后为何没有善后工作?看上去问题简单,其背后是缺乏公共意识的表现。

(张全林)

明晰权责避免“公地悲剧”

勉强“代劳”,反而有可能惹来麻烦,这可能也是有关单位对落地线缆视而不见的原因。遗憾的是,处理完了,也没找到线缆的主人。

政府部门在遇到类似权责难题时,需要追根溯源,避免陷入公地悲剧,最后多方扯皮。也就是说,大事小情都要明确“婆家”。其次,还应通过制度革新,让线缆等实现“承包责任制”,将城市中涉及公共产权的设施,承包出去。譬如,安装线缆的路口,可考虑跟附近的小区或街道建立委托管理关系,这样有利于迅速找到责任人。   (赵查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