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楼加盖三层 违建空中别墅
上街市政服务中心 将对路面进行应急处理
榕部分餐厅 为降成本苦练“抠门”
三起事故 都因车速快惹祸
我省通报6起 违规配用公车问题
福州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原主任 任志强被逮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店租上涨,薄利促业界变革
榕部分餐厅 为降成本苦练“抠门”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海都讯 “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不仅是买方状态,不少卖方也如此。近日,福州华林路一家大型的海鲜餐厅,做起了“大隔小”,摇身一变成了三家餐馆。记者发现,最近像这家餐厅一样,缩减店铺面积,变“抠门”的餐厅不在少数,有的直接转战外卖市场,有的甚至开始从洗洁精等细节上省起钱。

人工、店租等成本的上涨,让不少餐饮店主喊起利润薄。陈先生在温泉支路经营一家“海鲜厨房”,原有700平方米营业面积,日前改造后,将目标主要改为外卖市场,“原店租为17000元,有两层,现一楼出租给便利店,可分担12000元店租。餐厅主做外卖,租金压力小了。”陈先生表示,餐厅仅留下二楼供小部分顾客堂食及提货,“一开始肯定影响生意,但餐厅的品牌已经过一段时间培育,以此为基础做线上生意,也不是没有获利更丰的可能。”

还有些商家开始从水、电、煤气等细节“抠门”,省下的花费看似不多,但积少成多,也颇为可观。

在市区一家火锅店内,记者发现了一些细节上的变化:服务员收桌“装备”变了,此前服务员都使用喷洒式洗洁精清洁,如今却改为只使用三块抹布,“半干抹布喷洗涤溶剂抹一遍,湿润抹布抹一遍,全干抹布再抹一遍”。该店经理说,这一细节的改变,不仅让桌面更加干净,而且每个月让店内洗洁精用量减少30%,用水量省了一半以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