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城事/综合·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香水”有毒
建宁,12万亩桃梨花盛开
五四路CBD 在建第一高楼将封顶
温泉管漏了街面腾云雾
残疾儿童康复讲座4月1日在榕举行
珍惜阳光吧清明将雨纷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水”有毒
福州华侨新村管委会院内种的“法国香水”,和断肠草同科;园林专家提醒,此植物含生物碱,切勿食用
金钩吻和断肠草是同科植物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郭丽娟/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华侨新村叙茗茶院的铁栅栏上,种着一种剧毒植物,名字叫‘法国香水花’,开黄花,真是惊悚之艳。”昨日,福州张女士拨打本报热线说,担心孩子看到花朵漂亮,会去摘花玩耍。园林专家表示,这种植物含剧毒,在福州极其少见,不适合做绿化植物。

张女士说,是一名喜欢拍花的网友发现这株植物的,见它形态妖娆,就发到朋友圈求花名,懂植物的网友回复说,这种植物商品名叫“法国香水”,原产自美洲大陆,学名金钩吻,剧毒。“我也和几个朋友到现场看花,发现刚落下的花朵中,也会分泌白色乳汁。”

昨日,记者来到华侨新村的叙茗茶院,发现这里种了不少植物,以矮牵牛为主,这株开满黄花的“法国香水花”已经爬满了一面铁栅栏。负责保洁的人员表示,该院子是一家会所的,同时也是华侨新村管委会的所在地,周末没有人上班。

记者联系了华侨新村管委会负责人陈先生,陈先生表示,这种植物不是管委会特意种的,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

昨日下午,记者也联系了市园林局的专家,该专家表示,这种植物是马钱科常绿木质藤本,在福州很少种植,园林部门也只是小范围进行研究。“这种植物和钩吻是同科植物,在民间也有把钩吻叫做断肠草的说法。我们科研人员在修剪时也会特别小心。这种植物含生物碱,一些特殊体质的人触碰金钩吻后会过敏。

该专家表示,市民看到这种植物不必恐慌,因为在一些欧美国家的庭院也有种植,只要不去食用,就没有太大危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