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女子在美容院祛斑后得肾病 经检测祛斑霜汞超标440倍
苦恼自己成“麻花脸”?斑点克星来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子在美容院祛斑后得肾病 经检测祛斑霜汞超标440倍
福州海峡美容医院专家提醒:市面上80%以上祛斑霜的铅汞含量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美白祛斑作用可能较明显,但同时存在易引发汞中毒、肾病综合征等健康隐患,建议求美者求助正规医美机构

来自福州的刘女士,因为看到当地一家美容院宣传的祛斑产品效果不错,就购买了一套祛斑套餐,谁知使用半年后,不仅斑没有成功祛除,身体还出现了异常,导致记忆力下降、浑身无力、双腿水肿等。

无奈之下,刘女士只好前往公立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刘女士,这是由于长期涂抹祛斑霜导致的“肾病综合征”。“我将祛斑霜送去检测,鉴定结果竟显示汞含量超标440倍!太可恨了!”昨日,刘女士拨打栏目投诉热线时气愤不已。

事件 轻信美容院宣传 祛斑后查出肾病

市民刘女士比较在意自己的形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她面部出现了不少黄褐斑,为此烦恼不已。去年8月份,她来到福州一家美容院,打算祛除脸上的黄褐斑。

“美容师说这款祛斑霜是韩国非常火的产品,高科技技术,纯植物提炼,安全、效果好。”刘女士表示,她看到美容师宣传得“神乎其神”,而附上的一堆祛斑对比图效果也十分显著,她动心了,并当场花1200元购买了那款祛斑霜。

起初,刘女士用该祛斑霜搽脸时,只是发现脸上有些脱皮,但因为发现斑点确实有淡化,就继续使用。谁知3个月后,她身体就开始出现了异常,伴随着轻微的记忆力下降,有时还感觉到浑身无力。

半年后,刘女士身体不适的状况愈发严重,甚至出现了双腿水肿、走路困难的情况。无奈之下,刘女士前往公立医院治疗。

经检查发现,王女士血液中的汞含量达到36纳克/毫升,尿液中的汞含量超过54纳克/毫升,都超出正常标准的十几倍,因此确认王女士的肾病综合征是汞中毒导致的。医生详细询问了刘女士的过往病史,认为致病源有可能是她近期使用的祛斑霜。随后,刘女士将祛斑霜送到专业机构检测,报告显示,该祛斑霜汞含量每公斤440毫克,超过正常标准440倍!

提醒 长期使用汞超标产品可致尿毒症 祛斑建议求助正规医美机构

福州海峡美容医院美容皮肤科杨禅中主任介绍,根据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汞含量在化妆品中的限值是1ppm(1毫克/公斤),但市场中80%以上的美白、祛斑类产品,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汞、砷、铅含量超标,甚至有的汞含量超标上万倍。

“化妆品里很多化学成分都会导致肾炎的发生,特别是一些化学成分超标的化妆品,更是危害极大。”杨禅中主任说,不少美白或祛斑产品中的重金属可以通过皮肤渗透进入人体,导致人体主要脏器病变。现在世界上这样的病例越来越多,由汞引起的肾损害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如果人体在短时间内吸入大量的汞,可以引发急性肾小管损害、急性肾衰和急性间质性肾炎。如果是慢性中毒,则会导致慢性间质性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炎,也就是刘女士患的肾病综合征。

此外,由于祛斑霜汞中毒患者均为女性,汞易透过血脑屏障和胎盘屏障,体内汞超标的女性,在哺乳期乳汁中也可以检测到汞的存在。杨禅中提醒,育龄妇女汞中毒如果不进行积极治疗,还有可能影响到后代的健康!

杨禅中告诫求美者,市面上的美白、祛斑产品,建议尽量少用或者不使用,减少皮肤刺激,如果想要祛除斑点,建议选择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可以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色斑潜藏于真皮层,外用产品涂抹收效甚微还会反弹,对皮肤伤害大。但医疗美容机构目前引进的仪器设备,可以利用物理手段,令激光透过表皮爆破色素细胞和颗粒,消除斑点,再配合中医、生物修复等多种手段,从而彻底改善肤质体质,杜绝斑点复发。”

□延伸阅读

这些祛斑方法不靠谱

一、速效祛斑霜(易导致皮肤铅汞中毒)

速效祛斑霜往往能满足迅速变白的要求,通过黑色素细胞毒剂作用于皮肤,导致黑色素细胞死亡,以剥脱色斑达到治疗效果。殊不知祛斑越快,铅汞等重金属成分的含量就越高。不法厂家添加过量的铅汞,只求快速见效。

福州海峡美容医院美容皮肤科杨禅中主任表示,人体的皮肤、神经系统无法吸收铅汞等重金属,反而会使皮肤中毒,淤积在皮肤表皮层,形成更严重的毒斑、汞斑!

二、每天DIY水果面膜(皮肤变敏感)

为了追求快速美白、祛斑效果,许多女性选择DIY水果美白面膜来美容,而这些DIY的美白面膜一般会含有帮助角质代谢的果酸成分,通过加快代谢角质层来达到美白的效果。通常我们肌肤的自然代谢周期为28~30天,如果人为地缩短代谢周期,肌肤会变得敏感,甚至出现红肿、过敏等现象。

杨禅中主任提醒:每天使用美白祛斑面膜,会让角质层加速变薄,皮肤变得容易敏感,更加容易衰老。

三、药水点斑(腐蚀皮肤祛斑,两败俱伤)

杨禅中主任介绍,药水点斑,一般是用化学药剂腐蚀肌肤,可想而知,以腐蚀黑色素为目的祛斑,肌肤表皮层是首先被腐蚀的,然后渗透至真皮层,黑色素细胞被毒死,表皮层和真皮层的细胞也会一同被毒死,等于是斑点去了,皮肤也毁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