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BRT一期 力争年内动建
福州地铁票价敲定 起步价5公里2元
地铁1号线南段 试运营时间未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地铁票价敲定 起步价5公里2元
实行里程分段计价票制,较听证方案,各阶梯加价里程数增1公里,7元可乘1号线全线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海都讯 备受关注的福州地铁票价,日前敲定。昨日,记者从福州市物价局获悉,福州地铁将实行里程分段计价票制,起步价为5公里(含)2元,超过5公里后,5~15公里(含),按每5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5公里按5公里计价);15~29公里(含),按每7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7公里按7公里计价);29公里以上,按每9公里加收1元计价(不足9公里按9公里计价)。

记者注意到,最后敲定的方案是在听证方案二的基础上,结合听证意见,加以修订完善,较听证时的方案,加价里程数延长。也就是说,超过5公里后,花同样的钱,可乘更远距离。此外,听证会上,70岁及以上老人在工作日高峰期需购全票等意见被采纳。

7元可乘最远距离 由33公里增至38公里

与听证方案二对比,最后敲定的票价方案中,起步里程数未变,但三个阶梯的加价里程数,各增加1公里,由此前的4公里、6公里、8公里,变为5公里、7公里、9公里。也就是说,花同样的钱,可乘坐更远的距离。比如,听证方案二里,7元可乘的最远距离为33公里,而敲定的方案里,可乘的最远距离延长为38公里,增加了5公里。以福州地铁1号线总长约30公里计算,市民花7元可乘全线。

按照敲定的票价方案,根据《福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初步设计》站间距进行测算,一期全程票价为6元。其中,象峰站到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站到东街口站、东街口站到达道站、白湖亭站到城门站、黄山站到胪雷站等,票价都只需2元。

70岁及以上老人 工作日高峰期需购全票

定价还细化了优惠政策,即伤残警察、现役军人、残疾人免费;一名成年人可免费携带一名1.2米及以下儿童,及法律法规规定应减免的按法律法规规定。

针对福州市70岁及以上老人免费的规定,记者注意到,该定价采纳了听证会代表提出的建议,即为保证老人的安全,在法定工作日高峰期(7:00—9:00、17:00—19:00),福州市70岁及以上老人需购买全票,其余时间免费,引导老人错峰出行。

此外,对于定价,建议地铁企业可在政府规定的票价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等因素,推出一卡通、月票、年票等优惠。

福州市物价局:今后定期成本监审 适时调整地铁票价

此外,福州市物价局对未予以采纳的听证意见做出了回应。

听证会参加人提出应建立公共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机制、地铁票价五年一调的意见。对此,福州市物价局表示,将对地铁企业进行定期成本监审,根据成本监审情况,适时调整地铁票价。

此外,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封顶票价的意见没有予以采纳。福州市物价局回应,此次制定的地铁票价,并非孤立地考虑单线运营,而是从福州市地铁线网运营角度拟定的。目前,福州已公布的地铁建设计划的各条线路中,除6号线外,绝大多数里程都在30公里以下,各线路全程票价水平并不高。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