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城事/家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会做蛋糕的工程师,不是好律师”
施工者承认:为突出店招砍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达人养成手册”⑧
“不会做蛋糕的工程师,不是好律师”

舒浛(中)和一群爱烘焙的辣妈,厨房就是她们的乐园
舒浛做的蛋糕裱花,很是细腻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百合花有六个花瓣,三大三小,还有一个雌蕊,六个雄蕊,如果你不观察它的生长规律,你就做不出好的雕花。”39岁的舒浛,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拥有律师证和工程师证,不过她选择了在家中做烘焙。她没有一张国内烘焙师证书,却能用白豆沙和花嘴做出几十种逼真的蛋糕雕花,被福州烘焙圈达人追捧,“她做不出的蛋糕造型,福州也没人能做出了。”

舒浛说自己做蛋糕,就当是“玩”,她不忘调侃自己,“不会做蛋糕的工程师不是好律师”。

学好烘焙 思考比工具重要

方子、烤箱、工具,这些都是烘焙初学者追求的东西。舒浛却说,做精致的蛋糕,模具不是决定因素,很多模具她可能只用过一两次,关键是弄清烘焙每一步的道理,学会思考。

2005年,舒浛第一次接触烘焙,2006年,她自己动手做蛋糕。“现在做蛋糕,为了品种,很多人会选择各种进口品牌的动物奶油。2006年的时候,淘宝也很难找材料,我为了取一包预订很久的国产植物奶油,绕了半个城。跑遍全城,也没烘焙专用的电子秤。”

材料和工具的稀缺,或许很难做出标准化的东西,但这没影响舒浛的好奇心,她说创新才是烘焙最难的东西。

舒浛喜欢在论坛上找蛋糕方子,蛋清气泡打发程度就能引发她的思考。“方子只是一个标准。我不是学霸,也不是理工女,可我是较真的人。我想知道,不同的操作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适合做什么样的蛋糕。这些思考是创新的基础。”

怀孕八个月她到上海拜师

2014年,舒浛辞掉在大型超市的法顾工作。她说自己没纠结,因为要照顾家庭,照顾两个孩子。她在家里做烘焙能养活自己,也能通过到世界各地的工作室学习,提升自己的烘焙水平。

舒浛没有国家面点师证书,却有几十张国外面包大师工作室的培训证书,她去过西班牙、英国、法国求学。一位日本的烘焙大师还记得舒浛,因为舒浛怀孕八个月时,还从福州到上海求学。

“这是我怀的第二胎,觉得没问题,让老公陪我去就好了。”去国外上课,十几天学费数万元人民币,她觉得值得。因为她能找到最地道的蛋糕做法,还是一种旅游,一种娱乐。

为了让爱好延续下去,舒浛去年开了自己的蛋糕店和学习班。

有学生问她,把花了数十万元学到的技巧倾囊相授,难道不担心别人超越她?舒浛默默一笑:“如果不把我所学的交给你,那么我就不会再去学习。我不想做一个不会进步的烘焙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