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地铁车库屋顶 将建28层高楼
榕住房公积金 将暂停“商转公”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住房公积金 将暂停“商转公”
下月15日起执行;待公积金个贷使用率降至90%以下后,视情况恢复

N海都记者 邱也栩

海都讯 记者昨日从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截至今年2月29日,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贷使用率已达105.23%,根据相关规定,决定从今年4月15日起,暂停办理“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待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降至90%以下后,视情况恢复。

公积金贷款 使用率居高不下

记者查询发现,近一年来,公积金贷款使用率始终居高不下,均在90%以上,且逐月上升,资金池较为紧张。

据本月起实施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相关政策的通知》规定,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达到90%以上时,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可采取向当地财政、商业银行借款,试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进行融资;暂停办理“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等措施,以加强资金流动性紧张的调配和风险防控。

为缓解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前期资金紧张的状况,该中心相关人士说,3月上旬,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采用邀请招标方式与工、建、交等三家承办银行签订融资授信协议,授信总额20亿元,2016年计划实际融资10亿元。该笔融资款项到位后,预计可满足2000户缴存职工的公积金贷款需求。目前,首笔融资3.5亿元已到位。

部分热门楼盘 不接受公积金贷款

省直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本月初,省直公积金中心还召开部分在榕房企座谈会,就公积金贷款新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做了交流。参会房企代表表示将调整住房销售政策,给予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相同的购房折扣。不过,这两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仍有开发商给予差别对待。比如,闽侯某项目,商业贷9.6折,公积金贷/组合贷只有9.9折。

对此,中原地产福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蔡俊说,由于公积金贷款必须等楼盘封顶后才能开始申请受理,会影响回款速度,有的开发商不愿意接受。因此,一些中心城区基本不愁卖的热门刚需楼盘,通常也不接受公积金贷款。那些接受公积金贷款的,往往以位置较偏的楼盘为主,且折扣也要比商业贷款的少。

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期内的仅为2.75%,6~30年期的也只有3.25%,比现行的首套房商贷9折利率4.41%还要低不少。因此,不少原先办理了商贷按揭的市民,如条件允许,都想转为纯公积金贷款,享受较低利率。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