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新地产/市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心小户少量上市 小而精,博倾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4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心小户少量上市 小而精,博倾心?

中心精品小户少量上市(资料图)

N海都记者 刘梦宁

在福州市中心地价攀升、中心住宅一味求大、追求高溢价的“大户”格局下,今春却有一股罕见的“清新风”吹来,或是纯新盘上市以小户抢跑,或是新的产品系列瞅准刚需出手,还有的则是应时拿出手中不多的存货,博个春季好彩头。

这一波罕见的市中心精品小户,能否成功博得市场倾心?

市场 新品再现精品小户型

市中心精品小户,早已一房难求。如今,忽如一夜春风来,市场上却吹起了一股小而精的“春风”——

去年7月以8724元/㎡拿下火车站L3地块的碧桂园,现已将碧桂园融侨时代城47~102㎡精装产品推向市场,接受预约。据有关人士透露,“该项目共3栋楼600余套产品,其中2栋主打精装小户,小户面积为47㎡、72㎡、95㎡,还有一栋为6米层高的复式产品,两层面积叠加也仅为90~102㎡。”

而位于东二环的保利香槟国际三期新品,即保利首开中庚金香槟,也主推46~169㎡精装产品。据有关人士透露,“本期共8栋楼,其中有3栋为小户型,户型面积囊括46㎡、68㎡等的小户,同样精装出售,目前已经处于积累客户的阶段。”

此外,名城·东江滨项目也“迭代新生”,推出东江滨新品43㎡两房、83㎡三房、97㎡四房小复式等产品。还有闽江世纪城珍稀两房小户型即将加推,88㎡稀缺两房、105㎡臻品小三房都在热推中。49~75㎡的精装克拉公寓也颇为吸引眼球。

中小户型总价低、首付低,加上轮番新政鼓励首次置业者购买导向,使得首次置业者更倾心中心精品户型作为过渡。

分析 掐准时间,入市抢跑

绝迹已久的中心小户,为何集中亮相?

在CRIC克而瑞福州机构高级分析师黄彬看来,这波小户更多的是一种时间节点上的巧合。“其实现在市场上小户型渐多的原因主要是,部分项目经过去年年底和今年上半年的赶工,已经到了要推向市场和积累客户的时候。还有的新盘如碧桂园融侨时代城,也是借着这一波春季行情,进行客户积累。而金香槟,是保利香槟国际的三期产品,前两期结束很久了,也是时候亮相攒客了。”

“我们这次的项目定位,就以90㎡以下的中小户型为主。主要针对的就是刚性需求和适度改善型需求。在现在这个时候,还是要根据市场需求来。”碧桂园营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的整体项目就是小户定位,推中小户型房源为了撬动那些真正有购房需求的群体。

从产品特点来说,虽然大多数项目还停留在传统的操作模式、设计理念上,但个别开发商显然已经对现状产生“不满”,开始谋求创新。精装、服务增值、高科技运用成为小户型新的突破点。

瞅准首置,控总价保销路

“我们一直在看地铁沿线楼盘,之前犹豫过是买离单位远一点的大房子,还是买近一点的小房子,现在随着市中心小户上市,我们决定还是多看看市中心好地段的小房子。”小林和女友都在市区上班,打算先买套小公寓过渡下。

“刚需一直是市场的关注重点,没想到小户型市场暗自憋着一股劲。总体来说,今年上半年小户型的供应亮点还是偏多的。”一位业内人士称。同时,部分投资客也明显嗅到市场变化,投资客刘先生称:“去年想买一个小户型投资,但是最终不了了之。原因就是市面上的房源较少,选择范围小,即便有也是商业属性的SOHO,商贷不划算、首付月供高,我找了一圈没有太合适的。”

事实上,不少纯新盘首次开盘推出的房源都以小户型为主,业内人士分析,这股“小而精”的春风,对于想买小户型的买房人来说是好事,可选择的余地大了许多。

“头盘”之后,复式仍挑大梁

“市区地价成本攀升,增加了房企的开发成本,整个市场结构势必会逐渐趋于高端化,而高端化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户型面积持续增加。因此,小而精的产品永远都是稀缺的,只是作为楼盘的产品组合,瞅准部分刚需客,以控总价的形式保销路。”黄彬表示。

因此,在小而精的春风过后,仍然可以明显感受到,福州楼市接下来仍是复式“挑大梁”。这从近期面市的金辉优步大道到进入宣传期的阳光城东二环项目等,都以复式产品为主打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