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邻居毁路 法院首开行为保全禁令
下店路围挡养护 10日前后通车
易碎品搬家难 找U我搬家
U我电工揪出电路“症结”
空调惹尘埃 来次深度洗
路面挖开一月未复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4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邻居毁路 法院首开行为保全禁令
这是新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仙游法院做出的首份该类裁定,禁止毁路者在判决做出前继续毁路行为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通讯员 方敏生 陈毅鹏

海都讯 近日,仙游法院在审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中,依原告申请,做出了行为保全民事裁定书,禁止被告在判决生效前对涉案现场继续施工。据悉,这是新民事诉讼法施行以来,该院做出的第一份行为保全民事裁定。

家住仙游的林先生夫妇与邻居林某某的房屋之间,有一条通往村道的道路,今年年初,这条道路突然被林某某挖毁,影响了夫妻俩的正常出行。在多次与对方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林先生夫妇向仙游法院起诉,请求法院判决林某某恢复道路原状。在法院审理期间,林某某并没有停止破坏该通道,而是继续加快毁路进程,林先生夫妇向法院提出了行为保全申请,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侵权,不得在讼争处继续施工,并同时向法院提供担保。

仙游法院审查后认为,林先生夫妇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故作出裁定,禁止林某某在本案判决生效之前对涉案现场继续施工。据审理此案的法官介绍,“行为保全”是新民事诉讼法新增设的一项保全制度,是指法院对于可能因当事人一方的行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决难以执行或造成对方当事人其他损害的案件,根据对方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定对其财产进行保全、责令被告作出一定行为或者禁止被告作出一定行为;当事人没有提出申请的,法院在必要时也可以裁定采取保全措施。

经办法官表示,该保全制度扩大了保全的对象,进一步保障了诉讼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如果被告违反禁令,法院将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之规定,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