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政企合作 促游戏产业园“连级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4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企合作 促游戏产业园“连级跳”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引入民营资本参股、运营全省首家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实现产业集群、平台共享、资源互补
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办公室

N海都记者 邱也栩/文 黄孔瑜/图 实习生 林雨芳

海都讯 一家游戏运营公司每月营业额从不足百万元,激增到3000万元,增长30倍;作为中国4家参展单位之一、福建唯一一家参展单位,这个互联网产业协会与日本东京动漫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发生在福州开发区一个面积约5000㎡的游戏产业园里的故事。目前,福州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已跻身福建最具竞争力的新兴互联网产业园区之一,通过产业集群、平台共享、资源互补,今年力争实现收入超20亿元。

减税免租 办公成本省百万

福州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位于马尾区济安路图书馆西区,于2014年9月正式运作。作为全省首家互联网游戏产业园,该园区主打游戏主题,吸纳从游戏研发、运营到配套服务、人才培训等众多类型的公司。

福州开发区互联网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林晓槟告诉记者,在自贸试验区的“东风”之下,来互联网产业园“落户”的公司多了。目前,园区注册企业数量总计156家,2015年实现收入总额约10.5亿元,“今年营业额力争翻番,保底税收2000万元”。

一年多来,不少游戏公司在这里发展壮大,跻身行业前列。福建摩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少数集游戏开发、游戏运营和公会经营于一体的新兴游戏企业之一。

公司行政总监陈东安说,公司入驻园区,享受到了前两年免租金、第3~5年每月每平方米10元的低租金,同时还享有前两年地方税优惠、企业办公人员每月300元的补助等政策。目前,摩格科技各平台注册用户总数突破500万人,每月营业额从几十万元,激增到3000万元。

林晓槟还透露,摩格科技的“邻居”——福建六壬网安股份有限公司搬入园区后,去年的成本,单单收税一项,就节省了100多万元。

民营资本 帮企业快速成长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福州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由富屯新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并参与运营管理,是福州市第一个民营资本创业团队与开发区政府合作建设的专业产业园。

“一方面我们要用好、用活政策,帮助区内企业快速成长;另一方面,会以股权投资等方式,分享企业收益。”林晓槟的另一重身份,是产业园的董事长助理。林晓槟说,民营资本在资本运作、市场经验、运营效率等方面,有自身的优势。

同时园区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帮企业“找钱”。之前,产业园曾帮摩格获得广东某投资公司1100万元的天使投资基金。此外,还专门设立互联网股权投资基金,第一期5000万元已对园区企业开放。

目前,该产业园已有福建六壬网安股份有限公司、福建赛特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紫荆动漫游戏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登入股转系统。福建摩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州汇分网科技有限公司2家企业也正在合并重组,进入股改阶段。

数字

福州开发区互联网产业园落户注册企业数量总计156家,注册资本总额17.5亿元。其中,实际入驻办公企业12家,2015年度营收总额10.5亿元,实现税收1500万元。

解读

政策:鼓励原创动漫游戏发展政策

解读:鼓励原创动漫游戏企业出精品。动漫企业原创作品版权收益达到100万元的,经确认后按照版权收益的3%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对版权出口收入达到20万美元的动漫产品,版权出口收入达到100万美元的游戏产品,在享受国家、省、市相关出口补贴政策的基础上,经确认后按照该版权出口收入的3%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

亮点:对台湾地区投资者到我市建立企业总部或区域运营中心,并将注册、纳税地迁入我市的,其实际到位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00万元,年营业收入超过3000万元的动漫游戏企业,一次性给予企业50万~100万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