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确诊肿瘤后何时看中医?
A4腰不科学 盲目瘦身更伤身
福州启动老年白内障援助工程 万人将受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A4腰不科学 盲目瘦身更伤身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最近,“A4腰”余热未散,“I6腿”又席卷了朋友圈,女星们争先秀细腰、美腿,网上还晒出各种瘦身教程,最火的要数“拍打减肥法”,号称“拍哪里,瘦哪里”。福州市第一医院针灸科主任戴永辉说,每年4至6月是减肥的高峰期,往年该科每天都能接诊10多个爱美女士。但“A4腰”、“I6腿”不科学,“拍打减肥”也只是保健手法,女性不应盲目推崇、减肥。

不是每个A4腰 都是好身材

小丽(化名)是个模特,身高超过1.7米,体重仅110多斤,但她还嫌胖。前不久,她赶到市一医院,想减小腹赘肉。扎针15次,小丽瘦了4斤,腰上的“游泳圈”不见了,但她还想瘦,被医生劝住,“不能再瘦了!”

戴主任说,春天是瘦身的好时机,针灸两个疗程,约一个月,一般可瘦5~10斤。但很多女孩想瘦成“小腰精”,其实,过度瘦身会影响青少年,尤其是女性的生长发育,易疲劳、抵抗力下降,甚至造成贫血、厌食、月经失调、加快衰老、骨质疏松等。

记者了解到,朋友圈中流行的“A4腰”是比A4纸还要窄的小蛮腰。

“不是每个‘A4腰’都是好身材。”该院内分泌科主任章江南也说,每个人的身高、骨架不一样,腰围不能一概而论。按中国人体质,女性腰围不超过80厘米,男性腰围不超过85厘米,都是健康的。腰部脂肪堆积过多,会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脏病、中风的风险,可能缩短寿命,但过分追求“A4腰”也会危害健康,尤其是随着年龄增长,女性易钙流失,需要一定的肌肉和脂肪维持体态,腰太细不利于健康。

他建议,判断一个人的胖瘦,可参照BMI指数(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BMI指数在18.5到24.9之间,才是正常的。

“拍打瘦身”不靠谱 警惕减肥误区

“拍大腿内侧,各200下,再把手放在腿的两侧,各摇200下……”网上流传多种版本的“拍打减肥法”,做法不同,都号称瘦身效果显著,甚至两周见效。

戴主任说,她也会教患者“拍打疗法”,徒手或用硬纸皮卷成棍状,轻敲肝、胆经,可以疏通经络,通过肌肉的震动,促进血液的循环流通,但这只是保健手法,不能夸大作用,因为每个人的体质、肥胖原因不同,应辨证治疗,不应迷信偏方。

减肥还有不少误区,比如,过午不食、不吃晚餐、不吃主食、无限量吃水果、“运动强度越大,减肥效果越好”等。此外,穿束身衣快速达到“A4腰”更不可取,长期穿束身衣可能引起内部器官移位、皮肤感染、呼吸功能障碍和泌尿系统结石等。

“管好嘴,迈开腿、少喝酒。”她建议,三餐正常进食,一天至少吃三两碳水化合物,可逐渐减少淀粉摄取量,或选营养价值高、易有饱足感的谷类,如糙米、五谷杂粮等,取代精致的白米、面粉;可把水果当成餐间点心,但不能作为主食,避免营养不良;多喝水,如果想喝含糖饮料,可在开水里泡新鲜柠檬,或倒入柠檬汁,也可选择原浆椰汁;平常可尝试提膝、空中自行车、仰卧起坐、跳绳、慢跑快走等运动,轻微出汗就可。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