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郁金香花开 吸引游客来
东阳“进士村” 古民居博物馆
全球公祭莆籍民族英雄陈文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阳“进士村” 古民居博物馆
荔城区东阳村现存28座明清古民居;中国规划设计院正为该村古建筑群设计维修方案
院落间深邃的甬道
位于荔城区东阳村的御史第
东阳村明清建筑群
较小的天井连通前后房间,是多数莆田老宅的特点

开栏语:莆田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的美称,文化底蕴深厚,古迹众多,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近年来,大量承载着乡愁的古建筑、古街区、古村落等均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街头巷尾有越来越多记得住的乡愁。

前不久,《莆田市委关于制定莆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实施“‘记得住乡愁’历史文化街区、村镇保护计划”,打造“文献名邦”历史文化名城。

即日起,莆田市委宣传部、海都报莆田新闻中心将联合推出“留住古味记住乡愁”系列报道,海都记者将实地走访莆田现存古街区、古建筑、古村落,听当地百姓“讲古”,探索留住乡愁的新途径。

海都讯 省级历史名村东阳村距莆田城区很近,是莆田有名的进士村。良田流水相伴,显得安静。纵横交错的青石板将成群的明清古建筑串在一起,流露出浓厚的历史古韵,御史第、德基祠、司马第……就连东阳小学也已有上百年的办学历史。村里现存的28座古民居,使东阳村形成了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建筑群。根据莆田的“十三五”规划,东阳村将建成文化先进村,古建筑群内的房屋将全部进行维修。

红砖古厝 小桥流水人家

来到东阳村,给人第一印象就是红砖古厝,充满历史的气息。田野中,有几位村民正在劳作。细流从村落边缓缓流淌,小桥下的船只、游动的鸭子与精致的古建筑构成一幅美好的画面。

进入村道,一座古建筑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得知记者来意,72岁的村民陈金玉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带记者推开御史第厚重的大门。御史第规模宏大,布局错落有致,虽然现已老旧,但从窗门上细小而又精美的木构件、天井青石边的浮雕等可判断御史第的辉煌。据了解,御史第是清朝嘉庆年间进士陈云章的宅邸,其先祖陈道潜是明永乐年间进士,曾担任广东道、江西道监察御史,所以陈云章在修建这所大宅时取名御史第。

走出御史第,记者沿路相继来到德基祠、司马第、鲁斋居舍、淇阳书院、临潮宫等古建筑。其中,司马第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是一个典型的五进间古建筑,门口的大理石俗称“绿豆芯”,石料上的细缝连针都插不进。司马第的东边是鲁斋居舍,保存较为完整,这是一座七间鸳鸯厝,建筑布局严谨,房子用料粗实,做工精细。

东阳村明清间共有进士11名、举人28名,科甲联芳,出现“三世五进士”、“祖孙、父子、兄弟、叔侄进士”等科举盛况。11名进士分别是明代的陈道潜、陈岳、陈文滔、陈云衢、陈叙、陈志、陈应元,清代的陈汝亨、陈云章、陈乔龄、陈池养。在科举时代东阳村人才辈出,在外为官几十年后,荣归故里建起大宅。

以旧修旧 方案正设计中

去年,福建公布了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东阳村榜上有名。

东阳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建棋介绍,东阳村古建筑群核心保护区面积共285亩,保护区内28座古厝占地共5万多平方米,御史第是几乎保存了原状的一座。他说,根据莆田市“十三五”规划,东阳村将建成莆田文化先进村,“此前市级领导也多次到村内调研,对古建筑群的保护给予了很高的重视和很大的支持”。张建棋告诉记者,根据初步方案,核心保护区内的2500多名村民将全部外迁,集中安置在沟尾自然村。随后,保护区内的古建筑将用以旧修旧的方式进行维修。“现在,中国规划设计院正在为东阳村设计维修总体方案。”张建棋说,方案预计下月初可完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