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5版:天下/国际·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外长首访广岛 明确拒绝为核轰炸道歉
俄一边疆区警局遭恐袭
中方:他们持护照正常出境
中国舰队抵印尼参加演习
全球野虎近四千百年来首次增长
2050年前成世界一流
迪拜又要建高塔将锁定世界最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外长首访广岛 明确拒绝为核轰炸道歉

G7外长和欧盟代表在广岛向原子弹爆炸死难者纪念碑献花

N新华 环球

11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出席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期间参观了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成为70多年来访问广岛并参观纪念公园的最高级别美国政府官员。

为死难者献花

克里是70多年来首位访问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的美国外长。

克里当天与包括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和法国外长艾罗在内的七国集团外长一同来到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参观广岛和平纪念博物馆,在死难者纪念碑前敬献鲜花。这也是两个欧洲国家的外长首次访问广岛和平纪念公园。

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1945年8月6日向广岛空投原子弹。据日本官方统计,原子弹轰炸直接导致至少14万人死亡,而死于轰炸及核辐射人数超过24万人。

或为总统打前站

克里访问前,一些媒体猜测他会代表美国政府对二战期间使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向日方致歉。对此,美方予以明确否认。

“如果你要问,国务卿到广岛是否会道歉,答案是‘NO’,”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回答媒体提问时说,“如果你问,国务卿是否认为,所有美国和日本民众都因为这场如此多国人殒命的悲剧而满怀悲痛,答案是‘YES’。”

法新社报道,对于美国来说,主流民意至今仍然认为,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加害方之一,曾偷袭美国珍珠港,对日本投下原子弹情有可原,而且加快了二战结束,从另一个角度拯救了很多生命。

根据议程,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将赴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出席七国集团首脑会议。外界猜想,克里访问广岛是否在为奥巴马首访该市打前站?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