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侯甘蔗一地块拍出2.8亿
餐饮“营改增”后 外卖税率17%?
留学人员回榕创业 最高可获30万支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饮“营改增”后 外卖税率17%?
5月起,餐饮业营改增正式实施,榕不少外卖商家担心成本上升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海都讯 5月1日起,餐饮业营改增正式实施,根据相关政策,销售食品(外卖)通常适用17%的税率(个别食品适用13%税率),而餐饮服务则适用6%的税率。这意味着,堂食和外卖可能分别适用6%和17%的税率。若税率据此调整,当前火爆的外卖市场是否会有所降温?

昨日,陈先生告诉记者,为摆脱高店租的限制,已选好址打算做纯外卖生意,但一看营改增政策,感觉降成本又无望了。

“笼统地判定外卖税率17%,不够准确。”昨日,税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对既提供堂食又提供外卖的企业,部门可能将根据餐企的主业来确定适用税率,如营业主收入来自堂食,那么其提供的外带或外卖服务也适用6%的税率。而若外卖占比较大,则可能适用17%的税率。具体操作过程中,如何执行还将进一步明晰。”

福州市民俞女士在鼓楼区经营一家纯做外卖的海鲜厨坊,她说:“如果堂食、外卖适用不同税率,纯外卖商家的竞争优势将丧失。”

“餐饮互联网化已是趋势,高峰时段,四成交易都是通过网络外卖订单进行,即使税率真的要调整,也不会放掉外卖这块‘蛋糕’。”另一商家表示,若企业实际经营项目核算不清,征税其实也存在难度。

对此,福州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陈老师表示,若堂食和外卖的增值税税率存差异,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很可能有一定的争议。因为无论是餐饮企业还是税务部门,都很难界定哪项消费属外卖,哪项消费属堂食。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