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民呼吁深挖彻查逐级追责
研究“十三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清百亩防风林被盗砍”追踪
市民呼吁深挖彻查逐级追责
福清遭盗砍防风林一护林员家属报料称,早已发现毁林并上报,对此,林业站站长予以否认;嫌疑人已潜逃,警方正网上追逃

N海都记者 陈锟 毛朝青

海都讯 福清三山镇一片防风林被砍伐,面积达上百亩。当地森林公安已成立专案组,并称这是福清史上最大的破坏海边防风林案。此事经海都报道后,引起多部门重视,并介入调查。村民质疑三山镇林业站渎职,希望有关部门彻查此案,严惩盗伐者(详见本报4月8日A01版、4月9日Y01版、4月13日Y01版)。

记者昨获悉,嫌疑人林某枝已潜逃,警方正网上追逃。同时,一护林员家属昨报料称,2月初,护林员就发现有林木遭砍,并向林业站站长反映,却未引起重视。但林业站站长否认此事,称可以“当面对质”。目前,此案还在调查。不少市民说,发生此类案件要深挖彻查,逐级追责,揪出盗伐者的幕后“保护伞”。

才砍一二亩时 护林员就已上报?

小施说,父亲施某告诉他,第一次发现林木遭砍,是今年2月初的一天上午。当时,施某和另一护林员发现林木被破坏了1到2亩,随后向三山镇林业站林站长反映,当时林站长让他直接联系森林公安,并未有其他举措。小施说,父亲认为已向直管上级汇报情况,所以并未联系森林公安。第二次发现林木被破坏,是3月中旬,当时破坏的林木有七八亩,有三四人在破坏,几个护林员上前制止时,几个人跑了。第三次是在3月28日,当时,林业等部门现场暂扣了一辆挖机。

小施说,父亲透露,每次发现林木被毁,都已上报林业站,如果在2月初破坏

福清三山镇大扁垦区一护林员的儿子小施,昨日联系上记者称,他父亲前日已被警方控制,但此前,父亲向他透露了一些此案的细节。小施说,这片防风林共4327亩,林权归大扁垦区和白鹤村共有,垦区占四成,村里占六成。大扁垦区共有4名护林员,分别是他父亲施某,以及魏某、林某、高某,他父亲是4个护林员的“头”。

面积较小时,林业站能及时采取措施,就不至于发展到后来的毁林百亩。

嫌犯是木材厂老板 在林地旁有养虾场

小施说,毁林嫌疑人叫林某枝,是三山镇沁前村村民,平时在镇上开一家木材加工厂,在被毁林地附近还有一个养虾场,在村里人脉很广。

小施说,父亲告诉他,3月28日,毁林挖机被控制后,林某枝开了一部小车到现场,随后还向执法人员索要一部摩托车的钥匙,但被拒绝,这辆摩托车也被控制。

小施说,3月31日,父亲施某和林业站林站长发现嫌疑人林某枝在林地上修路,当时林站长要扣挖机,但林某枝不肯,两人发生争执,最后挖机未被扣。小施说,父亲对当时为何不扣挖机很不理解。

毁林案发后,施某还碰到林某枝两三次,还劝他去投案。当时林某枝只说“等等看”。记者从福清森林公安局获悉,嫌疑人林某枝已潜逃,警方正网上追逃。

到底谁不作为 市民呼吁彻查

昨日下午,记者就小施所说的情况,向三山镇林业站林站长求证。“2月初并没有护林员上报毁林情况。”林站长说,他查询了通话记录,从2月1日至春节假期(2月12日),没有护林员上报。对于小施的说法,林站长称可“当面对质”。

此外,就小施说,3月31日没有扣挖机一事,林站长称,因为当天上午,林某枝的挖机没用来毁林,而是在修路,但当时自己也很想扣下挖机。“当时我让护林员守着挖机,随后通知森林公安。”林站长称,但下午得知挖机被开走了。

不少市民认为,此案毁林面积如此大,要追责,揪出盗伐者的幕后“保护伞”。市民陈先生表示,此案追责不能停留在护林员、林业站,上级分管部门、领导是否存在监管不严,到底是谁不作为,也需彻查并问责。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