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厕也是城市门面
□微语录
盗刷频出 亟需“道高一丈”
□追评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厕也是城市门面

N布雷

背景:本报持续曝光了福州公共场所公厕脏乱臭现象,如榕城广场、安泰中心、西门公交车站等地公厕。昨日,海都微信微博发出征集令后,不少读者发来照片曝光福州汽车北站、南站等地的公厕。平台上,近500名读者对公厕适当收费来提高服务质量和改善环境,进行了讨论。(详见本报今日A13版)

公厕话题,在很多人看来,难登大雅之堂。然而,一座城市的门面不仅是高楼大厦,或车水马龙,有时候反而是那些解人一时之急的公厕。

出门在外,不如在自家方便,一座环境清洁的公厕,会让人感受到城市的宽容和温暖。厕所的功能,不仅仅是如厕,还能化妆、更衣、哺乳,甚至在不少国家,厕所还具备上网、阅读、饮水等休闲和旅游的功能。

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在一些市民的观念中,仍把公厕当作藏污纳垢之地,公厕恶习层出不穷,公德心却难以拾起,直把公厕当粪池,这就是城市公厕脏乱的根源问题。

重拾公厕教育,或许要经历几代人,但公厕的脏乱却是一刻也不能容忍。目前捷径是大力推广新型的环保节能公厕,同时加强公厕的管控力度。在福州的脏乱公厕中,大多数位于人流量超负荷的景区、商圈、交通节点,缺乏维护资金、没有专人看守、清洁手段落后、缺少分流措施是这些公厕的通病。可这些问题并非无解。

在欧洲的不少国家,公厕通过收费,有效地缓解了保洁压力,一个清洁工人甚至能负责几个厕所。像德国公厕通过市场化运作,通过广告收益和投币收入,不仅能让市区公厕正常运转,还创造了“厕所旅游”的新项目。

为了让城市门面更加光鲜,负责环卫的部门、单位,不妨多一些思路,多一些设计。投币收费、铁栏排队限流、市场化运作,这些手段在国内外一些城市被证明是可以疏导人流、增加管理积极性的。希望福州市民身边的公厕,都变得干净清爽,不再面目可憎。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