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厕也是城市门面
□微语录
盗刷频出 亟需“道高一丈”
□追评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盗刷频出 亟需“道高一丈”

N朱清建

背景:4家银行的6张储蓄卡,都在手里,且密码各不相同,却在一周内全被盗刷,共盜刷129笔、8.7万余元。这样的怪事,让福州石女士十分苦恼。发现被盗刷,银行让她报警,而警方又劝她先找银行,让她无所适从。(据本报昨日A02版)

网络诈骗活动层出不穷、花样百出,让人防不胜防。

在石女士身上,我们看到了银行卡被盗刷的诸多问题,如没开网银,却能在网上消费;密码不同,却全被盗刷;连刷58笔,银行却没阻止;被盗刷后,先报警还是找银行等。这些疑问,也反映出银行在反盗刷方面的措施还不够。没开网银,小额支付也可以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凭短信验证码就可以实现认证、支付,银行并非没有监测和阻止异常交易的机制,只是跟不上“盗刷节奏”。

不妨先来厘清下各方责任,客户有着保护好个人银行卡信息的责任,但是,不能在银行卡被盗刷、财产损失时把责任全推给他们,更不能以“自救秘籍”、“防盗刷策略”作为抵御盗刷风险的主要工具。银行作为客户钱财的托付方,有责任为客户提供更安全的提取渠道。

频出的银行卡被盗刷事件和犯罪分子“魔高一尺”的先进手段,都呼唤各方联动构建“道高一丈”的防御体系。银行必须进行技术升级、改进支付方式,加强加厚“防火墙”,让自己的监测系统更加敏锐。在法律层面,还要对各方责任加以厘清。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