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习近平发唁电哀悼梁思礼 梁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之一
□简讯
3只小狗跳江救轻生女
中学搬新址 493名学生患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学搬新址 493名学生患病
出现皮炎、湿疹等,个别查出淋巴癌、白血病;附近工地原是化工厂,土壤中氯苯超标逾七万倍

N央视

从去年9月份搬到新校址,到今年3月下旬,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先后有641名学生被送到医院进行检查。其中有493人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个别的还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经检测,该校区地下水、空气均检出污染物。据了解,学校附近正在开挖的地块上曾是3家化工厂,专家称校区受到的污染与化工厂地块上污染物吻合。

附近化工厂危险废物埋地下

其中一家化工厂的一名老员工说,该厂生产的克百威、灭多威、异丙威、氰基萘酚等都属于剧毒类产品。而厂里职工有时候为了省事,不光将有毒废水直接排出厂外,还将危险废物偷偷埋到了地下,对环境带来了很大隐患。

在一份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上,这片地块土壤、地下水里以氯苯、四氯化碳等有机污染物为主,萘、茚并芘等多环芳烃以及汞、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普遍超标严重,其中污染最重的是氯苯,它在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浓度超标达94799倍和78899倍,四氯化碳浓度超标也有22699倍。

学生入校时 污染土壤正开挖

当地教育部门称,该校选择现在的校址前已做过相应的环评,土壤符合学校用地要求。

然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阳生指出,这份环评报告中只考虑了氨氮、重金属、pH值等常规的污染物指标,却没有考虑到农药的成分。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指出,以上这些污染物都是早已被明确的致癌物,长期接触就会导致白血病、肿瘤等。而当地在短时间内出现这么多群体性的症状,且发病率这么高,应该与该地块的严重污染有一定关系。

此外,该校奠基施工时间先于环评报告批复时间近半年,属未批先建,而建校用水是抽上来的重污染地下水。2015年9月大批学生入校,但此时北边的污染土壤还正在开挖修复中。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