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马祖“追泪”
我省成立首个网络安全社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祖“追泪”

船尾的蓝色光带
海边的石头房子与现代房子很协调
龟石岛,大乌龟背着小乌龟

N海都记者 林洪涛/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喝咖啡,聊是非,吹海风,看乌龟(龟岛)。”马祖聚落生活闲适,一直吸引着八方游客。几年前,有人在暗夜拍到了马祖周边海滩发蓝光的照片,马祖“蓝眼泪”开始受到瞩目。现在,游客“追泪”而来,可以“日出观山略海,日暮品风尝泪”。

日前,福州市榕台新闻交流协会组织省市13家媒体赴马祖参访,记者也有幸看到了那灿若群星动如萤火的“蓝眼泪”。

12日晚7点左右,参访团数十人乘游艇出海。当晚天公作美,夜黑风高,正是看“蓝眼泪”的好机会。游艇驶出码头不久,就可以看到船两侧的浪花发出蓝光,船尾则有一条蓝色的光带。导游介绍,这是“夜光藻”在海水的扰动下发出蓝色的荧光,多在4到8月间出现。

正当大家感叹这种奇景时,船头传来了惊呼,原来是游艇遇上了鱼群,成群的鱼儿被游艇追赶着高速往前游,而这些鱼儿又撞上了海水中的“夜光藻”,变得通体发亮。成千上万条发光的鱼儿又迅速四下散开,宛如“海中烟花”。

13日晚,参访团到了南竿乡的北海坑道,这是金门、马祖最大的坑道码头。这个井字形的坑道,能容百艘舰艇,但如今已是观光景点。坐在小船上,用手轻轻滑过水面,马上泛起点点蓝光,仿佛置身银河星空。

马祖不仅有“蓝眼泪”,还有几个世界之最。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失踪百年又在马祖出现;北竿的芹壁聚落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闽东式聚落;马祖坑道密度全球第一,至少有256条;南竿的妈祖巨石像总高29.6米,世界最高。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