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人滑坠山沟 14好汉雨夜搜救
河水暴涨淹桥 冲走骑车夫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滑坠山沟 14好汉雨夜搜救
福州六旬伯独自上金鸡山扫墓,坠沟后无法行走,又与外界联系中断;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人员冒暴雨进山,搜寻至凌晨1点找到他;救援者中,5人是党员
救援人员背老人下山

N海都记者 朱敏敏

关注理由 前晚7点30分,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接到警方转来的救援信息:福州一名六旬依伯,早上9点上金鸡山扫墓,结果在山中迷路,下午4点不慎滑坠,被困山沟。救援队立即出动14名队员(其中有5人是共产党员),冒着暴雨进山搜救。昨日凌晨1点,救援人员终于找到被困老人,将其背下山。目前,老人已无大碍。

老人躺倒沟底 水流不断上涨

记者了解到,前日早上9点多,六旬依伯上山扫墓,在山里兜兜转转了七八个小时,也没找到墓地。下午4点多,因雨天路滑,老人不慎跌入山沟,只好报警求助。

负责此次救援指挥的队员小刀说,他们接到救援信息后,曾尝试拨打老人的手机,但因其表述不清,无法确定被困的具体位置。随后,老人的手机浸水,联系被迫中断。

“无法确定方位,我们只好展开地毯式搜索。”小刀介绍,14名队员在山里搜索了数小时,至昨日凌晨零点13分,仍未找到老人,因雨势太大,第一轮搜救只好暂停。

指挥部随后依据14名队员搜救的GPS轨迹,重新规划出尚未搜救的区域,推测老人可能滑坠的位置。半小时后,第二轮搜救展开。26分钟后,终于找到被困老人。此时老人半躺在沟底,暴雨仍在下,山沟里水流很急,且不断上涨。幸好救援队赶到,否则山沟很快会被水淹没。

党员冲在前 背着老人下山

小刀说,他们找到老人时,他虽然没有明显外伤,但体力透支,又淋了雨,非常虚弱。

老人被困地点,其实距山脚不远,就在二环金鸡山隧道上方。搜救队员背起老人,走了五六百米,将其送下山,由120救护车转去医院。目前,老人已无大碍。

记者了解到,参与此次救援的14名队员,有5人是共产党员,来自各行各业。队员陈贵斌就是其中一位,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村干部。陈贵斌说,自己参与救援已经10多年了,见义勇为是他的做人原则,“懂得回馈社会,才能成为一位合格党员”。同为党员的黄占平说,作为一名党员,更应发挥自己的能力,参与山地救援就是体现党员价值的一种方式。

感谢市民赵先生提供线索,线索费80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