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架空层堆废品 火患严重
嫌犯畏罪自杀身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4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架空层堆废品 火患严重
还滋生蚊蝇,老鼠乱窜;福州有不少废品收购站开进小区,管理成难题
架空层堆满废品,存在火情隐患
居民楼下店面成废品收购站

N海都记者 黄义伟 文/图

海都讯 “我们小区楼下太乱了,架空层长期堆放废品,不仅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卫生问题也很严重,蟑螂、老鼠、蚊蝇等多得让人害怕。”最近福州金山龙凤苑小区1期的居民向本报反映,他们楼下的架空层成了废品收购站,臭味难闻。

夏天将至,也有一些社区居民反映,废品收购站开到小区楼下,长期存在火患卫生等问题。

废品堆放如小山 物业想清有阻力

18日中午,记者来到金山龙凤苑1期,走进3号楼、4号楼、8号楼等,都有臭味传出。只见这几座楼的架空层堆满了纸皮、沙发、床垫等易燃垃圾,每处废品堆都是一座座小山,电动车、摩托车只能见缝插针停放。龙凤苑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说,一期几座楼架空层里的废品都是业主抛弃的,管理面临两难,一是没有资金,运一车废品出去,要花400多元,那么多废品将是一笔巨大的开支,物业无法承担;二是真的要清理,一些业主却说是临时堆放的,还要使用,他们又不能乱动。物业人员表示,将尽早与业主协商处理。

实际上,福州有很多小区都存在架空层堆放废品的问题。不过,小区架空层主要靠小区物业管理,业主自觉清理。今年初,台江金钻世家也被投诉架空层被堆放废品,台江房管局随即责令整改。昨天中午,记者现场走访,发现原来的堆放杂物处已经被清理干净,但另外一个地方又堆放了旧电视、箱子等杂物,居民希望消防通道保持畅通。

鼓楼天元美树馆小区上个月也被投诉小区架空层长期堆放收来的废品,存在安全火灾隐患。社区督促物业加大清运力度。该小区居民说,现在架空层的环境得到了改善。

出租屋开废品收购站 社区却没有执法权

18日下午,有居民反映,福州鼓楼北大新村的楼下,连着几家店面都是废品收购站。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废品收购站临北大路的小巷内,运废品的三轮车把废品运到那里贩卖。楼上的居民说,高峰期时,整个小巷都塞满三轮车,出行都很困难。

而在鼓山镇连凤小区东面的楼下,也是连排的废品收购站。当地居民说,凌晨四五点,废品收购站就开始营业,声音嘈杂。最重要的是卫生问题,臭味难闻,垃圾遍地;遇上大风,纸片、垃圾到处飞舞;而一旦遇上火情将更加危险。连凤社区的主任说,他们也曾接到居民的投诉,但这些店面是户主愿意出租的,社区没有执法权,不能阻止。社区能做的就是和包片民警一起,经常督促店主注意防火安全,注意车辆不能占道,卫生及时处理等。

福州警方介绍,因为这些废品收购站经营面积较小,办证时并没有设置必须消防过关这样的前置条件。而小区楼下的废品收购站,因为没有纳入像液化气等危化品那样的严格管理,所以平时靠民警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再督促整改。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