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自贸区法庭 探索“定制”司法服务
纯玩宁夏10人精品团
2950元,版纳贵州四飞六日玩透脚
五一出游重磅优惠 本周六海都旅游内购会邀您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贸区法庭 探索“定制”司法服务
为自贸区福州片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马尾法院通过“1234”涉台司法服务工作机制,为台企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N海都记者 邱也栩/文 黄孔瑜/图 通讯员 江玲玲 实习生 林雨芳

海都讯 昨日记者获悉,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借鉴国际经验,设立自贸试验区法庭、检察室、国际商事仲裁院,形成多元化、市场化、国际化纠纷解决机制和两岸经贸合作争端友好解决的服务平台。此外,还突出对台特色,实行“1234”涉台司法服务工作“方法论”,并积极推进“一探二促三解”的庭前调解机制。

涉台审判 推“1234”司法“方法论”

2015年12月19日,马尾法院正式挂牌成立自由贸易区法庭,集中管辖诉讼主体、法律事实、诉讼标的涉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一审商事案件、房地产案件、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以及上述案件中的涉外、涉港澳台案件。

昨日,记者在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看到,现场设有一个集诉讼引导、立案登记、立案调解、跨域立案、材料收转、释法答疑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以及一个集庭审、调解、办公、会议研讨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办公区。

“马尾已成为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枢纽城市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多区叠加的重点开发区域,对台、对外经贸往来日益频繁。”马尾法院新闻发言人傅义荣副院长表示,多年来,马尾法院通过统一归口管理、双向司法互助、三方联动调解、四措服务台企的“1234”涉台司法服务工作机制,为台商投资兴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傅义荣说,早在成立自贸区法庭之前,马尾法院便在民三庭设立了“维护台商合法权益合议庭”。在审理涉台案件过程中,采取“调解先行、审判快行、诉保慎行”的方式,解决台商、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商事纠纷。

聘特邀调解员 多元化解决纠纷

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还在前期设立“涉台法官工作室”的基础上,探索自贸区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机制,加强多部门的沟通合作,将商事调解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专业调解机构引入自贸区法庭,加强联合调解、委托调解和诉调对接工作。

“我们先后聘任了两届涉台审判特邀调解员,利用台籍人士熟知台湾法规及风土人情的优势,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傅义荣说。

“一探二促三解”的庭前调解机制,即一探意向,在立案时即向原、被告送达《庭前调解意向书》,及时掌握双方当事人的调解意向;二促调解,促进当事人在合法自愿基础上庭前达成协议;三解纠纷,对于庭前无法达成调解而转入审理程序的案件,积极结合庭前调解失败经验,及时调整思路与方案,对症下药,定纷止争。

据了解,此前,自贸区法庭受理了以自贸区内一房地产公司为原告的系列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被告林某等人因个人原因无法办理按揭贷款,导致购房余款逾期未能付清,原告起诉要求被告承担违约责任。自贸区法庭经办法官通过庭前调解三步走机制,促成大部分案件的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双方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目前该系列案件已有8件调解或撤诉结案,其中有的从立案到调解仅用了15天时间。

数字

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自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类商事合同纠纷、房地产纠纷、知识产权纠纷案件87件,涉及标的额近4300万元,已结案15件,其中调解及撤诉12件。

政策

自贸区福州片区设立台胞权益保障中心法官工作室,采取法官定期驻点办公和预约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进行诉讼引导和法律释明,保障台胞合法权益。

亮点

该项举措为全国首创,进一步完善了涉台民商事纠纷调解联动制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