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顿早饭吃90分钟 缺牙老人坚决要种牙
福州台江医院妇科技术再上新台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台江医院妇科技术再上新台阶
“腹腔镜下广泛子宫切除+盆腔淋巴清扫”宫颈癌手术成功开展
福州台江医院妇产科微创团队为患者施行手术
黄院长等探望患者术后情况

N肖泊

“是医院为我捡回了一条生命……”在福州台江医院妇科病房,瞿女士怀着感激的心情,描述她此次的经历。

偶然查出宫颈癌 如晴天霹雳

据了解,患者瞿女士今年51岁,家住永泰,因接触性出血半年而到当地卫生院就诊。医生建议取环,在取环过程中发现其宫颈表面有黄豆大的小突起,医生建议做个细胞学活检。由于当地卫生院没有条件做细胞学检查,便推荐她到福州台江医院。

4月3日,瞿女士前往台江医院就诊。妇产科张碧兰主任为她做了初步妇检后,怀疑可能是宫颈鳞癌,便做了宫颈赘生物活检。病理检查结果与张主任推断相符。

得知这一消息时,瞿女士一家人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一方面,瞿女士从未想过,自己会跟“癌”字沾边;另一方面,家里一贫如洗,怎么有能力治病?况且,这病有得治吗?治疗效果如何?

先进治疗与人文关怀同步

针对患者的病情,福州台江医院在黄院长的组织下,开展了术前会诊,妇产科、外科、内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参加了术前讨论。经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宫颈鳞癌I期做手术治疗效果较好,同时制定了科学的手术方案——腹腔镜下广泛子宫切除+盆腔淋巴清扫+双附件切除,并做好备血、抢救等一切术前准备。

同时,考虑到患者家庭经济的特殊情况,台江医院启动了“健康公益基金”,除患者医保报销外,自付部分医院给予减免补助,患者大约只需花费5000元左右。瞿女士及家属欣然接受手术方案及费用情况,决定在福州台江医院手术。

妇产科微创团队为患者施行手术

4月14日早上9点,由福州台江医院妇产科张碧兰主任、朱永智副主任、杨雪云副主任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开始为瞿女士施行宫颈癌“腹腔镜下广泛子宫切除+盆腔淋巴清扫+双附件切除”手术,经过整个团队的通力合作,手术顺利结束,出血少。

手术主刀医生妇产科微创专家朱永智副主任表示,该手术是妇科领域难度最大、要求最高的手术,属IV级手术,对硬件及技术要求非常高,目前在福州民营医院能做该手术的较少,该手术在台江医院也是首例。手术难度主要表现为:1.手术范围广,不但要全子宫切除,而且要进行盆腔淋巴清扫;2.淋巴清扫要彻底,血管损伤几率大,风险大;3.手术需切除部分阴道,切除时需要把输尿管裸露移位,这需要一定的技术。

由于为该患者施行的是微创手术,患者第二天就能下床,一周左右就可出院,充分展现了微创手术的优势。

宫颈癌离女性并不遥远

妇产科微创专家朱永智副主任表示,早期宫颈癌常无明显症状和体征,绝大多数宫颈癌发生在完全没有筛查或者筛查不充分的人群,该患者还是比较幸运,在取环时得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但同时他也表示,希望育龄女性,特别是农村育龄女性,能增强健康意识,定期体检,把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

专家咨询电话:0591-83268888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