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丁”字古民居群将开发成民宿
未来几年 莆田城区将四季如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丁”字古民居群将开发成民宿
仙游前连村,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该村“丁”字形古民居群为全国唯一,自明朝始建,历经几百年,排列有序,保存完好,当地规划开发旅游资源
古厝外墙上满是精美的砖雕
前连村古厝群,保存完好,气势恢宏

N海都记者陈小芳/文马俊杰/图

海都讯前连村位于仙游县盖尾镇,素有“笔杆村”、“文化村”的盛誉,于南宋隆兴年间开族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2012年,省政府公布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前连村成为莆田唯一入选的历史文化名村。前连村的“丁”字形古民居,也是全国独有。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仙游县博物馆原馆长陈职仪说,纵观全国古民居群,平面格局以中国汉字排列的不多见,而以“丁”字形格局排列的古民居群,仙游前连村是全国唯一一处。

人丁兴旺走出500多大学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前连村,看到“丁”字形古民居群保留着明清建筑风格,是莆仙红砖建筑的代表,进深三进,左右有护厝。16座古民居坐北朝南偏西,毗邻而建,最早的阿头祖厝及田厝等6座建在“丁”字形横笔画上。紧接着旗杆厝、旧厝、中厝、阿毛厝、仙公厝、下张厝和阿五亭、阿六亭等8座,均建造在“丁”字形的竖笔画上。最晚建的下过溪厝、顶过溪厝等建造在“丁”字形的钩笔画上。

居民连老先生告诉记者,南宋年间,连氏开族,先祖连治丞率子孙从连坂移

居到前连。到了清乾隆年间,他的后裔连春侯公生了四个孩子,这四兄弟子孙昌盛,称为四子二十四孙,九十九曾孙。连氏子孙继承祖训,在建民居时,连成一片,有意识地排列成“丁”字格局,期盼人丁兴旺,子孙发达。

记者看到,古居所有的大门两旁均有雕刻着人物花鸟图案的青石板,端庄古朴。连先生向记者介绍,这座大厝正对着“文笔峰”,是块风水宝地。也的确如此,连氏家族出了500多个大学生,从这屋子里走出的硕士、博士就有30多人。

委托同济大学设计规划方案

据了解,前连古民居保存完整,这与连氏家族的家风传承有关。自明朝第一座阿头祖厝开始,至清末上过溪厝的落成,前后几百年间,有一条全族人共同遵守的建筑法则,就是不在大厝前盖新房。这样,“丁”字形古民居群才能够鲜活完整地存在。

前连村村委会连主任

告诉记者,连氏家族有一万多口人,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目前大厝都是老人居住。当地村民都自觉地把房屋建在这片老民居群的外围,主动腾出500多亩空地,为古民居群留下空间。

连主任说,目前,前连村正在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并计划委托

同济大学设计规划方案,将前连村的乡村旅游资源全面开发出来。连主任表示,“丁”字形古民居群作为村落参选的重要标志,也将成为今后发展保护的重点。

“根据初步规划,古民居群会成为一个旅游景点,部分古厝将开发成民宿,居民安排外迁。”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