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先行先试 建行发力自贸区金融创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行先试 建行发力自贸区金融创新
为企业设双向资金池,降低融资成本、交易成本、风险成本,管好、用好“钱袋子”
建行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交易成本、风险成本,并积极探索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N海都记者 邱也栩 文/图

海都讯 福建自贸区挂牌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落实总行部署,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持续推进新型资产负债管理平台、跨境投融资与并购平台、大宗商品交易结算与融资平台、融资租赁与国际保理平台、联动业务集中处理平台等五大平台建设,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交易成本、风险成本,并积极探索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此外,记者了解到,在福建(不含厦门),建行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连续三年蝉联同业第一,这也为建行服务福建自贸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设两岸跨境金融中心,凸显对台特色

“对台”是福建自贸区的特色之一。2015年1月13日,建行总行在福州成立“中国建设银行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负责海峡两岸本外币跨境业务的全面合作和交流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行根据台资企业的布局特点,以福州、泉州、漳州为重点区域,以电器、化工、纺织、化纤、机械等为重点行业,对重点客户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产品方面,针对台资企业制造业居多、进出口量大的特点,重点加强贸易融资、供应链融资、外汇资金等产品的研究和推广,为企业提供资产保值增值,规避汇率、利率风险的金融产品;服务方面,通过建立专门的业务发起、审批和执行流程,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建行福建省分行国际业务部业务经理姚青介绍,2015年3月,该行为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搭建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实现了该项业务上的首次突破,也成为全省首家为自贸区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的银行。

姚青说,资金池业务为客户对境内外成员单位资金的统一集中管理,减少财务风险,提高资金使用率,节省时间与人力提供了服务。截至2016年3月31日,该集团人民币资金池共实现流入和流出累计金额10.35亿元。

自贸区内中资企业,外债融资零突破

4月15日,建行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分行为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的首笔180万美元外债资金到账,实现了福建省内第一笔自贸区内中资企业外债融资的突破。

据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次创新中,建行福建省分行通过与建行首尔分行紧密合作,与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1000万美元外债融资的三方协议,期限1年,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由于借用短期外债无需事先申请指标,企业节省了借债时间,提高了跨境融资的自主性。

上述负责人说,这也是建行依托自贸区特殊的政策背景,通过境内外联动引入境外相对低价的资金,为自贸区内中资企业进一步提高融资灵活性而进行的有益尝试。

此外,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建行准备在其电商平台“善融商务”上推出福建自贸区“跨境购”,加速实现福建自贸区银企合作的业务创新和资源共享。目前,“善融商务”共有福建自贸区商户170户。2015年,自贸区商户在平台的交易金额超过1.3亿元。

数字

自贸区挂牌以来,建行为福州片区、平潭片区内37家企业办理境外融资20.64亿元,综合融资成本比国内约低1个百分点;为区内120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61.76亿元;为区内8家企业搭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

创新举措

围绕产业链、商圈、与政府和协会的合作平台,即“一圈一链一平台”的发展思路,完善小微企业客户群批量化产品营销模式。

亮点解读

针对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有效抵押物及其他增信手段的问题,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客户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推出了小微企业“五贷一透”(信用贷、善融贷、创业贷、税易贷、POS贷和结算透)大数据信贷产品,在企业主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的前提下,向小微企业发放用于短期经营周转的信用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