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导读
渣土来自周边工地 部门称“难处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渣土来自周边工地 部门称“难处理”
市园林局和城厢区住建局表示,南湖公园在开建前,地块已卖给港峰(福建)恒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园属于商品房配套设施
渣土山来源周边建筑垃圾,部门称﹃难处理﹄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供市民休闲用的公园,如今成了垃圾场,里面堆满了建筑垃圾,渣土山近5米高,居民还在空地上种起了菜。昨日,海都报莆田版P03报道了南湖公园内遭破坏的情况,引发读者强烈反响。有市民表示,莆田现在正在创建文明城市和森林城市,南湖公园的现状,会严重影响“创城”和“创森”进度。

不少市民感到疑惑,公园是属于公共设施,为何会成为私人公园?园内的渣土山堆得那么高,相关管理部门有无整改措施?昨日,记者就此再次继续采访了有关各方。

调查:公园是开发商所建 为项目配套设施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南湖公园内,只见一些居民正在园内土地上耕作,种植了不少蔬菜。记者发现,在菜地不远处,还设了一块告示牌,标有“为建设需要,从即日起,5天内尽快清理好各自的青菜,届时将派钩机前来土地平整”等信息,标注时间为3月10日。不过,附近的居民对此并不理睬,仍继续在园内种菜。

此外,在菜园旁,近5米高的渣土山堆在园内。附近保安介绍,这些渣土估计是从旁边的建筑工地运来的,具体用来做什么,并不清楚。“我来这边做保安的时候,就看到堆起来的渣土山,并且越堆越高,上面还有车轮碾压过的痕迹。”该保安指着渣土山告诉记者,在南湖公园旁边,是学园豪苑,开发商就是港峰房地产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园于2008年建成。2008年前,该地块卖给了港峰(福建)恒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商品房建设项目中的一部分,用来建设公园。“公园是属于房地产项目的配套设施,属于私人财产,所以我们也没有权力去管理公园。”该知情人士表示,相关部门曾经多次与港峰(福建)恒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沟通,希望能够收回南湖公园,并对其进行改造,但到至今,双方也没有达成协议。

市民:公园现状 严重影响莆田“创城”

对于南湖公园内出现渣土山的情况,不少市民质疑,公园是属于公共设施,为何会成为私人公园?

昨日,记者再次采访港峰(福建)恒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物业管理处相关人员,对方表示,南湖公园确实属于他们公司所有,但对公园内目前的状况并不知情。

据了解,南湖公园自2008年建成后,就荒废至今,园内的绿化也遭到严重破坏。不少市民表示,南湖公园作为公共休闲的开放场所,应该要妥善保护才是,而不该成为建筑垃圾的堆放场所。

“尤其是园内绿化,直接被破坏,相关部门也应该对管理方进行问责。”市民陈先生说,莆田现在正在创建文明城市和森林城市,南湖公园的近况,会严重影响莆田“创城”和“创森”进度。

部门:曾多次下发整改通知 但拒不执行

记者从莆田市园林局和城厢区住建局了解到,他们一直计划对南湖公园进行改造,希望建成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但因公园用地属于港峰(福建)恒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市园林局无法进场动工。

莆田市园林局公园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湖公园目前属于私人所有,他们没有权力去管理,上级行业管理单位是城厢区住建局。

作为南湖公园行业管理方,城厢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南湖公园在行业上属于区住建局管理,对于公园内出现的渣土山,他们也多次下发过整改通知书,要求尽快清理,但港峰(福建)恒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至今也没有清理掉,反而越堆越多。

“公园用地属于私人,但行业管理又归我们住建部门管,现在的情况确实很尴尬。”城厢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他们也没办法强制要求对方清理渣土山,关键还是要等相关政府部门与开发商方面协商,在双方达成协议后,对公园进行改造。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