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免费转账打响“升级战”
□信息快递
莆田试点 出口退税无纸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试点 出口退税无纸化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 “现在太方便了,只要点几下鼠标,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出口退税。”日前,莆田鑫龙鞋业公司的财务人员通过网上办税平台,成功完成了企业3月份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海都记者了解到,目前,莆田市正在试点推广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方便出口企业办理退税业务。

由于外需疲弱,莆田外贸出口增速大幅回落,出现负增长态势。此背景下,出口企业获得的出口退税弥足珍贵。统计数字显示,去年莆田市累计办理出口退税超过16亿元,出口退税的及时办理极大缓解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对稳定莆田外贸出口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出口退(免)税无纸化是指企业在进行货物劳务出口退(免)税申报以及申请办理出口退(免)税相关证明时,不再需要报送纸质申报表和凭证,只需提供通过数字签名证书签名后的正式申报电子数据,税务机关在审核时对不涉及相关疑点的只审核电子数据,不审核纸质凭证。

莆田鑫龙鞋业财务人员说,公司主要出口运动鞋,单证量大,以前办理退税特花时间,而且要带着上百张出口发票、报关单退税联等资料,特别怕资料弄丢或遗漏。现在,通过网上无纸化申报,不需要提供任何纸质资料,也不用再往办税大厅跑了,办税负担大大减轻。

“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提高了审批效率,是一项很好的便民举措。”荔城区国税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出口企业来说,该举措可减少企业办税人员每月上门办理退税的时间成本,更重要的是缩短了退税时间,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而对于国税机关来说,实行无纸化管理可节约各种复印、打印、资料装订等费用和人工成本,所以该政策的推行使得纳税人和税务机关双双“减负”了。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