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公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身担道义 不忘初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担道义 不忘初衷
5年来,我们推出多项爱心、公益、品牌活动,在莆田播下爱的种子
体检中心特意挑选﹃针法温柔﹄的护士为小奇抽血
小龙面对镜头不再羞涩,摆出了V形手势
2014年6月5日P01版,本报报道亲生母亲虐儿事件
2014年5月29日A06版,5岁的小奇被母亲反锁在出租屋
2015年7月15日P08版,海都莆田夏令营

N海都记者 陈丽明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核心提示 每一次闻听伤痛,我们都用文字去抚慰;每一次践行信念,我们都用服务去传递。我们热爱莆田这片土地,也一直在努力关注并见证着莆田的成长和进步,身为媒体人,我们肩负着真实所赋予的责任,同时,我们也通过传递爱心,搭建服务读者的公益平台,回报公众始终如一的信赖。

5年来,海都报莆田新闻中心从未停下过追逐真实的脚步,也时刻不忘媒体的社会担当,把爱心汇成河流,将服务化作信念,在莆田这片热土上撑起一片绿荫,给读者带去关怀。

国内首例母亲监护权被剥夺案 海都持续关注

仙游男童小龙,原本与亲生母亲林丽姐一同生活,却遭母亲长期虐待。由于受到家庭影响,小龙也没正常上过几天学。2014年,海都报对此事作了持续的跟踪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年7月份,仙游县法院作出国内首例判决,依法撤销母亲林丽姐的监护人资格,小龙监护人由仙游梧店村村委会担任。

去年六一节前夕,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一行前往看望小龙及其他孩子,小龙也获得了他第一份儿童节礼物。据荔城区特殊教育学校观察测试及医疗检测,小龙长期受到母亲虐待,有一定的儿童抑郁症倾向,学校为此向上级教育部门申请了心理辅导老师。

为给幼童开心儿童节 海都记者千里送归

2014年儿童节前夕,涵江警方在一名行窃女子反锁房门的家中,发现了其5岁的儿子小奇,而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小奇都被妈妈锁在出租屋内,饿了只能靠喝饮料为生。在海都报对此事进行独家报道后,小奇的遭遇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儿童节前后,全国各地的爱心纷纷向小奇涌来。暂住在莆田市救助站的小奇在志愿者的陪同下,一起度过了六一节。

在得知小奇的父亲是贵州人之后,为帮助小奇找到亲人,海都报与贵州都市报取得联系,希望两地媒体互动为小奇寻找回家的路,贵州当地的警方找到了小奇的爷爷奶奶,老人同意将孩子接回照顾。为进一步改善孩子害怕陌生人和陌生环境的状况,莆田救助站还安排心理辅导师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经过几天的治疗,孩子心理障碍基本得以消除。

2014年6月5日,海都记者与莆田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一道,护送小奇踏上返乡的列车。

海都小记者、夏令营 给你不一样的周末和暑假

上新闻课、学做红团、进消防营、测PM2.5……从2015年5月起,麟峰小学的黄淼淼、筱塘小学的陈宏泽等上百名学生每到周末时,就多了一个好去处,与海都记者一起探索各个领域,学习课外知识,成“环保卫士”、“民俗爱好者”、“义卖报纸达人”……体验生活的美好。

既是海都小记者,当然离不开新闻,在首期小记者活动中,海都报就安排了莆田新闻中心资深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为小记者们上新闻理论、摄影理论课。在每期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都会写下习作,这些作品被择优刊登在《海峡都市报》上。这个过程让小记者兴奋不已,不但佳作登上报纸,还能赚得稿费,对不少小记者来说,这是他们人生的“第一桶金”。有家长说,参加海都小记者活动后,女儿的作文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

过去一年,海都报莆田新闻中心为小记者们奉上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今后,我们将继续每周策划不同主题,请每个行业的专家教授,让小记者们过上不一样的周末。

去年夏天,首期海都夏令营正式开始,百名小营员告别家长后,正式开始了六天五夜的“军旅生涯”,他们学习格斗术、学叠“豆腐块”……对于大部分小营员来说,这是他们初次离家,但他们角色转换快。最后,百名营员用精彩的汇报演出为夏令营画上圆满的句号,他们通过团队展示、军体拳、即兴拉歌、感恩互动等多个环节,向父母们展示6天5夜的生活。看着孩子学到独立、坚强、感恩、分享、团结……父母很感谢海都报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让他们与孩子有不一样的收获。

在军营,小朋友们几乎“与世隔绝”,过上“军人”的生活,但离开了舒适的环境,激发出了更好的自己。“我足足吃了两碗饭,训练内容实在,消耗太大。”夏令营第一天,不少营员就有了明显变化,不会像在家一样,要父母盯着才吃下饭。此外,他们在教官的严格管教下,学会了独立坚强,懂得了团队协作的力量,整个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新莆田”微信公众号 一诞生就风华正茂

2015年11月6日,一个全新的微信公众号“海峡都市报新莆田”出现在市民生活中。当天,公众号推出7条新闻,有“市区拟建第二座立交桥”、“12岁中学生遇车祸截肢”等热点新闻。首次推送新闻,有点踉踉跄跄,不过还是有读者赞海都报莆田版与时俱进,给读者带来很多方便。也有读者认为,海都报新闻可读性强,所以对微信公众号来说,一诞生就风华正茂。

在随后的日子里,我们将每天的精品新闻按时推送,迅速建立起粉丝群,受到市民追捧。当然,除了海都记者做的舆论监督、社会时政等新闻,我们也精心为市民策划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休闲幽默的文章,满足了各类人群。如今,“海峡都市报新莆田”微信公众号诞生不到半年,粉丝量就达到15万,且每天还在不断上升。

同时,本公众号还设置了互动栏目,粉丝既可通过“海都报料”向海都报提供新闻线索,最高可奖励2000元的线索费,还可参与“嗨!都来拍”栏目分享美图趣图,赢取精美礼品。公众号也特别开设小记者栏目,小记者活动、采访风采将通过该栏目进行展示。

几个月来,海都报还先后策划了萌娃评选、消防征文比赛、十佳驾校评选等活动,参与人数一次次刷新,引起社会良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