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率先“清水” 荔林水乡仍频现污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率先“清水” 荔林水乡仍频现污臭
莆田荔城区河道“四横四纵”,河岸荔枝林带葱郁,风景独特;该区近年投巨资整治内河,但海都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河段仍漂浮垃圾、水体黑臭
步云村河道内满是垃圾污物,恶臭令人作呕
去年年底,九五医院附近的河道杀灭水葫芦,至今未打捞,河面不见水

开栏语:莆阳大地,木兰溪、延寿溪和萩芦溪三大溪流水系滋润着万物,哺育了300多万人民。但令人痛惜的是,如今部分水域遭到“侵蚀”,内河不畅、水质恶化。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

福建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好生态是我们的靓丽名片。早在去年底,莆田就出炉地方版的“水十条”,多举措守护、治理水体。更提出,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的治理目标,明年底前,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

莆阳治水,时不我待。保护环境,呵护生态,海都报一直不遗余力。今日起,本报开辟“守护莆田母亲河直击内河污染”专栏。最高2000元奖金,征集污染线索,并将派出记者,兵分多路,针对市民反映较强烈的水体污染问题,展开调查核实予以曝光,并反映给省、市相关部门,联动执法查处。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丽明/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作为莆田市中心城区的荔城区,境内水系密布,溪河纵横交错。但近日有市民反映,荔城区不少河段因乱扔垃圾、污水乱排等导致“脏乱差”,有负“荔林水乡”的盛名。海都记者连日调查发现,不少河段河面垃圾漂浮、水体发黑发臭。2013年,荔城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清水行动”,力求再现莆田特有的“荔乡水韵”美景,“清水行动”也被称为莆田市近三十年来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城乡河道整治攻坚战。有市民质疑,花如此大力气整治内河,为何还存在着大量污染问题?

【记者走访】

新度镇步云村段:“黑河”触目惊心 警示牌贴满广告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新度镇步云村段,该区域主干道天妃路旁有一条宽五六米的河道。虽然近期连降大雨,但该处河道水质依然浑浊,水面上漂浮着块状的黑色黏稠物,散发的臭味令人作呕。

在桥下,大量塑料泡沫、厨房残余等垃圾被水冲到一处,场面触目惊心。记者靠近河道,在看起来相对“干净”的水域装了一瓶水,即便如此,白色的塑料瓶也瞬间被染黑,记者戴着口罩,仍可闻到臭味。

桥上立有一块牌子,上面有大量粘贴广告的痕迹。附近居民介绍,牌子上本来写有禁止乱倒垃圾、举报电话等内容,后来都被小广告覆盖了。

相隔几百米,是另一条河道,除了河面垃圾较少,水质同样发黑发臭,桥面上的警示牌也贴满了小广告。

拱辰街道九五医院段:水浮莲杀灭后 仍看不到水

拱辰街道九五医院段的河面较宽敞,位于医院门口、324国道旁,日常人流量、车流量较大。海都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河面上一块绿色一块黑色,不走近看都不知道这是河道,原来部分水面上长着水草,黑色的是枯萎的水浮莲等。

记者拨开水面杂物,发现淤泥淤积、水质较浑浊,河岸旁还堆有一些生活垃圾。路过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有工人在岸上打捞垃圾,拖走了两三车垃圾,但整个河面被水植物霸占,还是看不见水。

海都记者了解到,去年该处河面长满了水浮莲,工作人员曾喷药杀灭。“水浮莲用药物杀灭后,并没有及时清理。”附近居民黄先生说,虽然没了水浮莲,但河道水环境仍然很糟糕,有关部门应该一次性清理干净。

西天尾镇商业城段:垃圾中转站 污水直排河道

在西天尾镇商业城,不少居民区沿河岸而建。在居民区与河岸之间,一座垃圾中转站存在近十年。居民反映,垃圾站内产生的污水常常排入河道。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垃圾中转站,看见出入口处一条沟渠连着河道,有工人正在清洗垃圾车,清洗后的污水和垃圾残渣等顺着沟渠流入河道,出水口处堆起了一米多高的杂物。河道水质较浑浊,河面上还长有杂草,河床被淤泥淤积抬高,河面散发着一股臭味。

【百姓声音】“清水行动”不要成了花钱赚吆喝

莆田因盛产荔枝得名荔城,作为莆田中心城区的荔城区包括了近三分之二的南北洋河道。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荔城区就被列入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区),当时在全省仅有三家。2013年,荔城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清水行动”,力求再现莆田特有的“荔乡水韵”美景。

海都记者从荔城区水务局官方网站上查到,荔城区于2015年计划实施内河综合整治项目19个,整治河道44.65公里,计划投资5.5亿元。在2015—2018年期间计划实施内河综合整治项目33个,整治河道95.15公里,计划投资10.5亿元。投入如此巨大,为何却仍能见到不少污染?河道整治难在难以持续,荔城区是否建立了长效机制并付诸实施?

记者在荔城区水务局官方网站上搜索关键词“清水行动”,只发现了5条相关信息,而且都是2013年发布的,最后一条《召开2013年全区河道清水行动总结会议》之后就没有新的行动信息。

市民黄先生认为,“清水行动”不能只是一阵风,荔城区早在2006年起就曾对南北洋河道进行整治,但依旧未能见到记忆中的江南水乡美景。如今,荔城区的内河污染现象并不鲜见,令人怀疑“清水行动”成了花钱赚吆喝的口号行动。

重现荔林水乡 不应厚此薄彼

内河是莆田的“城市血管”,积淀着文献名邦的文化传承,也是不少在外莆田游子的乡愁所在。采访中,不少市民提到,整治内河,改善水环境,是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重现江南水乡荔林美景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宜居莆田、幸福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何在投入重金整治多年之后,仍难杜绝河道污染现象?是不是相关职能部门不够作为?

海都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荔城区的内河整治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大多集中在城区范围内,在一些城乡接合部以及乡镇地方,内河污染现象并未得到较大的改观。有报道提到,荔城区大规模开展的“清水行动”为片区内楼盘的附加值加分不少,激发了房地产市场活力。记者注意到,这些片区大多位于城区范围。市民林先生认为,内河整治不应该厚此薄彼,“清水行动”是首次将连接城区的农村河道一并纳入整治范围,就应该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真真正正的山清水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