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油价今年首次上调 闽92号汽油每升涨0.13元
“藿香正气水+头孢” 20分钟猝死?
虎扑体育将登陆上交所 贵人鸟2.4亿曲线参股或受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藿香正气水+头孢” 20分钟猝死?
福州多位专家说,二者一起用易起反应,个体敏感的人或中毒休克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5岁娃喝了藿香正气水+头孢,不到20分钟猝死。”最近,朋友圈流传一个热帖,引起不少家长的恐慌。昨日,记者请教了福州多位专家,他们说,“藿香正气水+头孢=中毒”和“喝酒后不能吃头孢”的原理一样,二者容易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个体敏感的人会中毒,重者可能休克,危及生命。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药学部的副主任药师杨木英分析,头孢是头孢类抗菌药的总称,常用的约有30种,并不是所有的头孢类都会引起这种反应,但这类药物具有类似的结构基团,会阻止乙醇在体内的代谢产物——乙醛的继续代谢,使乙醛不能排出体外,导致乙醛堆积,产生“双硫仑样反应”,所以,大家服用头孢类药物要警惕。

而藿香正气水含酒精(乙醇)40%~50%,和以上药物同时使用,可能引起中毒反应,严重程度与用药量、饮酒量呈正比。轻者会皮肤潮红、头痛、恶心,严重的可能胸痛、心慌、呼吸困难,甚至心脏骤停。

□病例

小伙喝酒扎破手 吃两粒头孢后猝死

“猝死的病例很罕见,却是血的教训!”福州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陈闽明还记得,几年前,一个小伙子喝高了,砸啤酒瓶时扎破了手,被送到一县级医院包扎,回家后,他吃了两粒头孢想消肿,不料血压骤降猝死。经检查,小伙死于乙醛中毒。

□提醒

这些药混用也会起不良反应

除了头孢,常用的药物如甲硝唑(灭滴灵)、替硝唑、奥硝唑、呋喃唑酮(痢特灵)等也会发生类似反应,为此,药品说明书大多会注明“切勿在饮酒前后使用”。

由于个体差异存在,每个人消除酒精的时间不同,杨木英建议,服药后,最好一周内不要饮酒,不要使用含有酒精(乙醇)的药物,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当归红花酊、消咳喘糖浆等中成药,氢化可的松注射液、氯霉素注射液、地高辛酏剂等西药。一旦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应立即停药、停用含乙醇制品,轻者可自行缓解。

幼儿感冒中暑 别随意喝正气水

省立医院南院的儿科医生陈捷也说,一些幼儿感冒、中暑,家长随意给孩子喝藿香正气水、甚至用正气水敷肚脐,如果这时再吃头孢,就可能出问题,尤其是幼儿,肝脏解毒功能不完善,又表达不清,从服药到昏迷,也许只有短短的5~10分钟。此外,吃头孢类抗生素后,不要用酒精擦身体,不要吃酒心巧克力,做菜时也要少放料酒。幼儿服药后,若面色潮红、烦躁不安、频繁呕吐、意识不清,应及时就医。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