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世界读书日 体验小小图书员
莆田拟建首座餐厨垃圾处置场
市区21路段11条内河 启动污水普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区21路段11条内河 启动污水普查
今年力争实施雨污水分流;新建公共建筑须安装符合国标的节水装置,否则不供水

N海都记者 陈晋

海都讯 记者昨日从荔城区、城厢区住建部门获悉,中心城区雨污水排查工作正式启动,对中心城区21条路段及11条内河雨污水管道进行排查。

住建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普查将注意查明污口是否雨污分流、接入周边市政污水管道等相关情况,“普查结束后,将启动整治方案及雨污水分流工程图设计”。该工作人员说,今年力争推行雨污水分流,居民的生活环境将会得到极大改善,同时,居民生活污水也将被集中收集,市区内河不再出现乱排放现象。

时间表

按照《莆田市人民政府关于莆田市城市污水工程专项规划的批复》要求:

●2016年开始,对新建公共建筑必须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节水装置,否则不得竣工验收交付使用,供水部门不予供水。

●2018年,将全部淘汰公共建筑中不符合节水标准的水嘴、便器水箱等生活用水器具,公共建筑优先使用感应式水龙头和中水,并鼓励居民家庭选用节水器具。

●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建城区硬化地面,可渗透面积要达到40%以上,自2018年起,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应安装雨水利用设施。

●到2020年,莆田中心城区、仙游县、涵江区及秀屿区中心城区、各乡镇集镇区、各产业工业园区要全面实行雨污分流改造和市政管网全覆盖,实现排水大户(10吨/日以上)污水全收集。

□小贴士

普查这11条内河

据悉,此次中心城区普查范围涉及21条主要干道、11条内河,包括辖区内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品房小区、其他住宅小区(含安置房、集资房、自建房等)、学校、医院等医疗机构、餐饮酒店、市场、商业中心、洗车场所及工业企业等行业。

其中,荔城区普查范围:八二一街、东圳路、胜利街、梅园路、文献路、丰美路、西洪路、东园路、延寿路、下店路,普查面积约2.89平方公里,主要有下磨溪、延寿溪(含支流)、北河、护城河、下戴河5条内河。

城厢区普查范围:荔园路西南段(西南起自与福厦公路城厢段交叉口)、荔园路二期、迎宾路、天九湾、胜利街、东圳路、荔涵大道、东圳渠道、广化路(莆田五中北大门)、荔城南大路、荔园路,包括延寿溪绶溪段(含支流)、洋西沟、龙桥溪、下磨溪、新梅溪、北渠等6条内河。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