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长效“清水”为何落空
五一小长假安全出行全攻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效“清水”为何落空
莆田荔城区将试点乡镇统一清理河道垃圾;市民呼吁多部门强力共推,重现昔日荔林水乡河清水美
荔浦村旁的河沟漂着许多垃圾,河水黑臭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丽明/文 马俊杰/图

关注理由 作为莆田率先启动“清水行动”的县区,荔城区囊括了全市近三分之二的南北洋河道,花了大力气整治,河道仍频现黑臭(详见海都报4月26日A22版报道)。有市民质疑整治成了花钱赚吆喝的口号行动。

对此,荔城区水务局局长余金荣昨日接受海都记者专访时坦言,内河污染确实存在,下一步将试点乡镇统一清理河道垃圾。整治需要多部门共同推动,才能重现荔林水乡的河清水美。

走访:荔浦村河沟黑臭漂垃圾

“村口涵洞都被垃圾堵住,水都无法排放。”昨日,有市民反映,拱辰街道荔浦村一条河道堆满生活垃圾,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清理。

记者看到,该河道有一涵洞与村居连通,河面上漂满垃圾,尤其是涵洞附近的水面几乎被塑料垃圾等堵住,水质黑臭不堪,成为一潭死水。

“有些垃圾是直接从上游冲下来,也有的是过路人随手扔的。”附近居民黄先生说,垃圾会堵塞河道,但不至于造成水体黑臭,因此周边肯定有排污口,执法部门应该排查截污,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声音:治水关乎民生 莫糊弄

海都报近日连续曝光荔城区、涵江区的内河污染,引起市民极大关注。许多市民认为,内河漂垃圾、发黑发臭,很影响大家的生活质量。

市民朱先生说,河道整治多年,花了大量人力物力,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河道整治确实不只是一个部门的事,但如果出现问题,各个职能部门只是相互推脱,对环境改善没有任何帮助。

“既然花了大笔资金,就应该取得成效,否则钱就白花了。”陈女士呼吁,各个职能部门主动出击,拿出更强有力的行动,实实在在地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河道水是否干净,是否有垃圾,老百姓都会看在眼里,不是随便能糊弄过去的。

部门:污水直排致河道黑臭

荔城区水务局局长余金荣说,荔城区近几年加大了河道治理和管理力度,花了不少钱,治理后污染有所好转,但因缺乏长效管理,导致污染无法杜绝。

对于水清问题,余金荣认为,这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努力,水利部门只能清理河道淤泥,环保、住建、农业等部门在职能上对河道也有管理要求,住建局负责污水管网和污水厂建设,企业河道排污问题由环保部门负责,农业部门的畜禽整治等工作也关乎河道污染的解决。

余金荣说,河道脏臭,排污是最严重的因素,但污水无法由水利部门一家来解决。据了解,按相关规划,荔城区要在明年底在全区范围内实现生活污水全部入管,包括乡村等地,但目前来看,实现目标困难重重。

长效机制未落实到位

余金荣说,“清水行动”从2013年4月启动,7月底结束,花了6000多万元,总共清理了178公里的村庄小支流,以清淤为主。“清水行动”还曾出台一个长效机制,河道管理方面也出台了很多办法,包括巡查、整治、考评等,但并未落实到位。目前仍有部分村庄未把河道保洁当成大事来办。

去年,市里决定将南北洋河道的水浮莲由全市统一来捞,河道的水浮莲情况有所好转。但河道的垃圾按规定还是由村里来捞,依然存在上游漂下来这个矛盾,部分村庄的保洁积极性受到了打击。针对这个问题,荔城区计划在河道最多的黄石镇,试点以镇为主体统一打捞河面垃圾。但试点尚未启动,目前按旧规定执行,河道垃圾问题还是会出现。针对海都报报道的相关污染现象,荔城区水务局将协调相关镇街单位处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