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苦学数十年 练“银枪刺喉”真功夫
老年人关心的这些问题 帮您问到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苦学数十年 练“银枪刺喉”真功夫

气功达人展示银枪刺喉

N海都记者 李帅/文 孔瑜/图

海都讯 47岁的陈明强喉咙下方顶着个枪头,枪杆慢慢地变弯,弧度慢慢加大。渐渐地,他的脸色通红,身上青筋暴起……谁能想到,眼前这个身体强壮的武师,小时候是个体弱多病的孩子。他说,自己是香店拳弟子,师从香店拳第六代掌门人王华南,能够有今天这样的“硬功夫”,是从小苦练的结果。

日前,在福州乌山风景区,陈明强打了一套香店拳进行热身之后,又拿起了“银枪”。这种“银枪”有两米长,两端有金属的枪头,中间是一根白蜡木杆。然后,他向记者展示了硬气功“银枪刺喉”。

陈明强是香店拳第七代传承人,目前在福州市老年大学教香店拳,还成立了鼓楼区元清香店拳俱乐部,2014年获得中国武术六段证书。他说,硬气功并不神秘,是江湖上的传说及影视剧让它变得有点神乎其神。其实练习硬气功,根本没有什么武林秘笈,方法就是循序渐进。

他说自己是平潭人,从小体弱,16岁开始习武术,18岁开始练硬气功。开始时用铁砂袋和竹皮反复击打身体各个部位,锻炼各部位的疼痛忍受能力,从而能够做到击碎一定程度的硬物。这个过程,需要顽强的毅力和非常好的先天身体素质。

陈明强20岁的时候,才练“银枪刺喉”。开始用的枪杆比较软,枪头也比较钝,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武术界人士关注的焦点,其实在枪杆上。当练习者用的枪杆逐步变粗、变硬、变短,枪头也变得锋利时,就不可能轻易让枪杆出现比较大的弧度,难度也就更大。陈明强说,虽然经常练功,但不会轻易展示。上一次展示,还是在香店拳的一次大会上。

陈明强的师叔吴孔谈是福州市武术协会香店拳委员会的会长,他说,福州市硬气功达到这个水平的人是凤毛麟角,因为喉咙下方是人体的一个薄弱点,练习时一般要通过内功把气收到这个点上,承受非常大的压力。

陈明强平时很少教别人练习硬气功,他说,在传统武术中,学习硬气功,是要择人而传授的。他不推荐普通人去练习硬气功,同时会警告普通人不要模仿硬气功的危险动作。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