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一出游 当心荨麻疹
种牙要这么种,才靠谱!
大爷高血压不吃药 腹中“炸弹”破裂险丧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6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爷高血压不吃药 腹中“炸弹”破裂险丧命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一个多月前,70多岁的王大爷突发腹主动脉瘤破裂出血,险些丧命,幸亏,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的陈良万教授“紧急拆弹”,他才捡回一命。

王大爷是莆田人,连夜被紧急送到协和医院时,已严重失血休克昏迷。检查显示,王大爷的腹主动脉上有一个10厘米×12厘米的主动脉瘤,相当于正常血管被撑大了三倍多,瘤体已破裂,腹腔大量积血。

“很凶险,死亡率高达85%~90%!”主诊医生严亮亮说,患者一用力、一激动,就可能导致腹主动脉瘤破裂,被称为体内的“定时炸弹”。而王大爷的瘤体巨大,极为罕见,破裂后好比水管爆裂,短短几小时,出血量达数千毫升,约一个成人体内血量的七成。但王大爷病情危重,不能开刀,也不适合腔内治疗,幸好,腹主动脉瘤破裂后,形成的血块包住了破口,给抢救赢得了一定的时间。经商议,医生连夜手术,花了4个多小时,做了腹主动脉人造血管置换术,王大爷转危为安,住院12天才出院。

严亮亮提醒,六七年前,这样的手术一年20多台,现在一年要做200多台,还有逐年升高的趋势。腹主动脉瘤的常见致病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高血压、高龄、男性等。王大爷就是一名高血压患者,平时血压飙到190,但他拒吃降压药,以为加强日常锻炼就行。其实,高血压对身体的影响是缓慢的,身体也有一定的调节能力,不会立马表现出来,等到症状出现,往往已比较严重。王大爷就是因为高血压没有控制,引起血管病变,导致腹主动脉瘤“找上门”。

陈良万教授也提醒,降低高血压、高血脂的患病率,就能降低腹主动脉瘤的患病风险。腹主动脉瘤多发生在65岁以上,但腹主动脉瘤破裂引起的腹痛易和其他腹痛急症混淆,造成误诊。他建议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做一次腹主动脉彩超,及时发现瘤体的大小、范围及瘤腔内有无血栓等。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