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别让减税红利成涨价借口
牺牲90后养路工 系家中独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4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多家高端酒店借‘营改增’涨价”追踪
别让减税红利成涨价借口

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资料图)

借“营改增”涨价,被指误导消费者;香格里拉、万达威斯汀昨未予回应;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应介入——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袁丽群

关注理由 福州香格里拉、万达威斯汀等高端酒店,打算从5月1日起,加收“6%增值税”,借“营 改增”之名变相涨价。税务部门回应,“营改增”后,酒店税负一般“不升反降”,借机涨价是误导消费者。此事经本报报道后(详见本报昨日A01版),引发广泛关注。

被指误导消费者,香格里拉、万达威斯汀是否会取消提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旅游局已先后表态,福州相关部门何时介入,如何监管?昨日,海都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酒店借机涨价 消费者不知找谁管

“酒店涨价本是市场行为,但借‘营改增’之名,把国家的减税红利变成涨价借口,太不合理!”昨日,多位读者致电本报,谴责高端酒店借“营改增”涨价,误导消费者。

读者俞女士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明确,借“营改增”涨价是“不符事实的误导行为”,但福州多家高端酒店还打算这么做,“作为消费者,我不能接受”。俞女士表示,若酒店进行了装修改造、提升了服务品质等,要涨价还说得过去,但如此“跟风”涨价,相关部门应出面制止。

读者陈女士向本报反映,她预订“五一”期间的酒店时,发现香格里拉等酒店借“营改增”涨价,觉得不合理,就向物价投诉热线12358反映,但得到的回应是,涨价属市场行为,而借“营改增”之名涨价,应向税务部门咨询,物价部门是否有权责,还需认定。

据媒体报道,被上海相关部门约谈后,有国际酒店品牌已取消提价。福州香格里拉、万达威斯汀等高端酒店是否会跟进?昨日,记者再次致电香格里拉、万达威斯汀,但两家酒店公关部工作人员均表示“要核实后再答复”。截至记者发稿时,两家酒店均未作回应。

旅游业受影响 高端路线或大幅涨价

“营改增”后,酒店税负是增是减?福州市国税局昨日又算了一笔细账: 假设一家酒店月销售收入为100万元,当月购进原材料等花去20万元(假设这些货品适用13%的增值税税率)。“营改增”前,要缴纳营业税100万×5%=5万元;“营改增”后,酒店要缴纳的增值税为100万/(1+6%)×6%-20万/(1+13%)×13%=3.36万元,比“营改增”前少交1.64万元,税负下降1.64/5= 32.8%。

如果高端酒店借“营改增”涨价,是否会影响其他行业?对此,福州一家大型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收到了高端酒店涨价的消息,“本地旅游线路的利润率本就很低,酒店加收6%的增值税,相应的旅游产品必然也要跟着涨价,要不可能会赔本。”该负责人说,从5月开始,国内就将进入旅游旺季,若高端酒店集体涨价,再加上旺季其他成本上浮,国内一些高端旅游路线必将出现较大幅度的涨价。

省物价局:涉及多部门 需联合跟进

针对酒店借“营改增”涨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旅游局已先后表态,福州相关部门何时介入,如何监管?昨日,海都记者也采访了物价、税务等部门。

“酒店定价属市场行为,政府若要干预,或界定为串通涨价等,得慎之又慎。目前,部门正密切关注福州酒店借‘营改增’涨价的情况,具体情况还需了解调查。”昨日,省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营改增”涉及税务部门的相关业务,若要认定酒店确实涉嫌违反价格诚信、价格欺诈等行为,还需财政、税务等多部门配合沟通,一起跟进。“若借鉴上海的做法,税务、财政、物价、旅游等多部门,可联合约谈欲涨价的酒店。”

此事也引起了福州市国税局的高度关注,对此,福州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在调查研究,正考虑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相关新闻

国家旅游局:酒店不能以“营改增”为由涨价

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新闻发言人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酒店不能以“营改增”为由借机涨价。

改缴增值税后,对饭店来说,税负是升了还是降了?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改征增值税后,饭店业的纳税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饭店,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与原先5%的营业税税率相比,其税收负担直接下降约40%。第二类是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饭店,这部分企业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税率直观上提高了1%,但饭店的水、电、燃气、消耗性日用品以及固定资产、房屋装修及维护费用、其他外包服务等可按规定抵扣所含的增值税。在纳税过程中合法取得增值税发票抵扣之后,饭店的税收负担不应该上升。 (据新华社电)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