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418家莆企上榜A级纳税人
□信息快递
“人情保单”并非不能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6年4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418家莆企上榜A级纳税人
莆田市国税局公布纳税信用级别评价;A级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90分以上,连续两年无偷税、抗税记录
信用纳税可优先申请银行贷款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 4月26日,莆田市国税局公布了国税系统2015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平安人寿莆田中支公司、才子服饰、华闽进出口公司、温氏家禽等418家企业榜上有名。据透露,A级纳税人名单已在莆田市国税局及各县区国税部门微信公众号发布。同时,企业或个人也可通过省国税局门户网站“公众涉税查询”栏目查询,或者前往主管国税机关进行详细咨询。

多种渠道可查询A级纳税人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14年发布的《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纳税信用级别可分为A、B、C、D四级。A级纳税信用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90分以上的;B级纳税信用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70分以上不满90分的;C级纳税信用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40分以上不满70分的;D级纳税信用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不满40分或者直接判级确定的。

其中,纳税信用A级企业要求为纳税信用良好,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纳税人:开业经营两年以上,且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报告银行账号、及时办理年检和换证;征期申报率达100%,准确率达95%以上,应纳税入库率100%,且能按税务机关规定,报送纳税申报表,财务报表及税务机关要求的其它有关资料;连续两年无偷税、抗税记录;连续两年无发票违规记录。

此次公布的莆田国税系统2015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共有418家,其中:荔城区上榜的企业最多,共有180家;排在二、三位的是涵江区和仙游县,分别有121家和64家。莆田鞋服、电子、食品等传统支柱产业仍是上榜大户。目前,A级纳税人名单已在莆田市国税局及各县区国税部门微信公众号发布。同时,企业或个人也可通过省国税局门户网站“公众涉税查询”栏目的“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查询”模块进行查询,或前往主管国税机关咨询。

信用纳税可优先申请银行贷款

记者了解到,为了激励依法诚信纳税,莆田市国税局推出了一系列针对A级纳税人的激励措施。比如,A级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普通发票按需领用,根据其实际经营需要核定其普通发票用量;对A级纳税信用企业开通优先辅导优先办理的绿色通道,设置全程协办岗,专人对所办业务进行指引和协助办理,缩短A级信用企业的办税时间;享受由税务机关提供的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享受办理出口退税的优先权;建立A级信用企业联系点服务制度,集中收集A级信用企业涉税需求,提供更加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纳税服务;简化出口退税办理手续,优先办理出口退税。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莆田市已有仙游县农信社、建行莆田分行、邮储银行莆田分行、厦门银行莆田分行等6家银行推出了银税互动信贷产品,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荣誉可变成优先申请银行贷款的依据。建行的“税易贷”产品,以小微企业纳税额、纳税信用记录和银行信用积累相结合进行评价授信,最高授信可达200万元。目前,这种全新的企业融资模式,已让400多家小微企业凭纳税信用记录换来了超过13亿元银行贷款。

列税收违法“黑名单”将被惩戒

而为惩戒失信纳税,国税部门还明确,对信用等级为D级的纳税人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时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领用普通发票时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对信用等级为D级的纳税人,加强日常的纳税评估,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严格对信用等级D级纳税人的出口退税管理,该级别纳税人将被列入出口退(免)税管理四类企业,申报时除需要提供原始凭证、资料及正式申报电子数据外,还须按规定报送收汇凭证等,对每户供货企业的发票,都将抽取一定比例发函调查。

此外,为推进纳税信用和其他社会信用联动管理,莆田市已建立了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在“信用莆田”网站,817户非常户纳税人名单被上榜公示,同时,这些信息也已被推送到工商、金融等部门,有关部门将在金融机构授信、财政性资金扶持、公司设立等方面,对失信纳税人予以限制。

下一篇4